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韩美林“和平艺术家”

中国美术界第一人获此殊荣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16日   11 版)

    本报讯(记者蒋肖斌)法国当地时间10月13日19时,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中国著名艺术家韩美林正式被授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称号。这是中国美术界第一个人得此殊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亲自为其颁奖。

    博科娃表示,授予韩美林“和平艺术家”,是为了表彰他“在中国长期致力于推动艺术和艺术教育的发展,尤其是通过设立韩美林艺术基金会支持为青年人提供优质教育,以及为实现教科文组织的理想和宗旨所作出的贡献”。

    “和平艺术家”是一批拥有杰出个人品质、在文化艺术教育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国际知名艺术家(或团体)。在此之前,加拿大歌手席琳·迪翁、英国著名高音女歌唱家莎拉·布莱曼、英国顶级建筑师扎哈·哈迪德等人获得过这一荣誉。

    在接受“和平艺术家”的授勋仪式上,韩美林说,为了献礼世界和平70周年,他在今年3月创作完成了主题雕塑《和平守望》。这尊高7米的青铜雕塑,主体由代表觉悟的菩提树、代表和平的橄榄树、代表生命的胡杨树组成。雕塑的每株树干分成七节,每节树干分别选用了二战期间部分受难国代表树种的树皮纹理塑成,如中国的松树、美国的红杉树、英国的栎树、法国的梧桐树、苏联的白桦树、加拿大的枫树,以及菲律宾、缅甸一带的棕榈树等。

    韩美林说:“七节树干,每节十年,象征70周年,契合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时代背景。”今年6月3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法国,在巴黎与博科娃会见时,将《和平守望》雕塑小样作为国礼赠送,以此表达中国人民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积极姿态。

    在授勋仪式的致辞中,韩美林表示,“和平艺术家”不仅是一种殊荣,更是一分责任,在未来两年任期乃至更长的时间内,他将积极参与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各类与文化艺术教育相关的工作与国际交流活动中。

    在递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任期内工作计划书中,韩美林已经将未来两年的工作计划排满。这其中,既有继续“韩美林艺术大篷车”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对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搜集整理,也有进一步普及基础教育、推动高等艺术教育的工作计划,但更多的还是在世界范围内宣传推广中华民族文化,用艺术向世界表达中国。

当外国人遇到中国诗
解读多面导演伍迪·艾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韩美林“和平艺术家”
70%∶25%,差距咋就那么大?
“故宫里的大怪兽”系列童话火热上市
话剧《平西地下交通线》讲抗战故事
原创大型交响清唱剧《抗倭英雄戚继光》成功首演
《玩死的帝国》:唐伯虎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