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河南师大:

“校园之星”助推“学在师大”

本报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胡华伟 屈会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27日   07 版)

    “太震撼了,太感动了,太受教育了!”10月22日晚,河南师范大学塑胶足球场灯火璀璨,第三届“校园之星”颁奖典礼在这里举行,该校上万名师生见证了这一盛况。

    “没想到我们身边有这么多优秀的学生,现在我知道‘学在师大’的真正含义了。他们就是我的榜样,做一个合格的师大人,跑好第一棒。”该校大一学生段萍观看了整场颁奖典礼后激动地说。

    河南师大本届“校园之星”中,有勇斗歹徒、保护弱小的“道德之星”代淇;有投身社会实践,坚持公益道路的“公益之星”韩风;有在国际国家体育大赛中屡获冠军的“体育之星”于益民;有自主创业,公司已初具规模的“创业之星”王嘉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校园之星”颁奖典礼特别邀请了多名颁奖嘉宾,其中包括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李江福,国家一级编辑、著名剧作家陈涌泉,河南科隆集团董事长程清丰,该校首届“校园十大育人楷模”特别奖获得者高明乾、渠桂荣,该校全国百优博士论文获得者常钦,第二届“校园之星”获得者刘改月等。嘉宾通过央视《开讲了》的形式,向广大师生讲述他们身上发生的动人故事,并为获奖的同学颁奖。

    “我在建筑行业做了30年,从泥瓦工做起,现在成立了自己的建筑公司。30年来,我深深体会到一个道理,那就是无论事情大小,坚持做好一件事,就会有收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李江福说。

    当晚的颁奖典礼共推出5组关键词:家国情怀、大爱忠诚,海纳百川、兼容并蓄,不事浮华、求实创新,坚韧执着、自强不息,面向未来、前瞻开放。从不同侧面回顾了百年师大的文化精神。晚会精心编排的话剧《生死场》再现河南师范大学前身河南大学理学院抗战时期坚持办学的情景。

    河南师范大学自2013年启动“校园之星”评选以来,共评选出25名校园之星,26名校园之星提名奖,涌现出一批在校园内及社会上影响力较大的师大学子,“最美塞钱女孩”赵莉莉、“最美顶岗实习生”刘改月、新乡市最美志愿者郭静辉成为典型代表。

    “这些同学已经成为学生身边的典型,发挥着模范引领作用,引导和激励广大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邦山说,“评选校园之星,就是要树立学生身边的榜样,用身边的典型教育影响身边的学生;就是要提炼升华学校的优良学风,推动学校事业更好地发展。”

    今年8月,河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签署协议,共建河南师范大学。“站在新的起点,更需要发扬百年师大积淀的优良校风、学风,打造学校新的增长点,提升学校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郑邦山说。

本报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胡华伟 屈会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10月27日 07 版

团云南省委深入治理“为官不为”问题
去那里体验国家在心中的神圣
“校园之星”助推“学在师大”
75后“嫩创”:抓住青春的尾巴 赶在创业的前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