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林朵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0月27日   11 版)

    任性的父母

    “既然你不要,那我也不要。”近日,重庆一对年轻父母因为闹矛盾竟将婴儿遗弃在公交车上,引发舆论热议。据悉,当时驾驶员师傅正在调度室,发现一对小青年先后从公交车上冲下,而婴儿车却留在了车内。报警联络后得知,这对“小夫妻”都是90后,在恋爱时就怀孕生了孩子,但因性格不合常吵架,至今还未领取结婚证。当天这对小青年准备乘车回老家,因琐事发生了激烈的争吵,结果一赌气就自顾自走了。在民警的耐心劝导下,婴儿母亲悔恨地表示会反省自己的过错。警方提醒称,根据相关法规,遗弃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被抚养人,应处以5日以下拘留或警告。若情节严重构成犯罪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最怕这类不靠谱的父母,自己心智不健全,养育子女更令人担忧。懂得身为成年人所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是为人父母的最基本前提。    

    最牛的签到

    大学课堂上,老师最头疼学生出勤率太低,学生最害怕听到“点名了”。如何走出为出勤率斗智斗勇的怪圈?西安某高校采用“人脸信息采集签到机”,一举解决了逃课难题,被学生们称为“史上最牛刷脸机”。据悉,刷脸机运行原理很简单,学生进教室后先在签到机上刷校园一卡通,刷卡成功后机器自动拍照存档;如果签到率低于60%,教务系统中该学生这门课的成绩就会变成灰色,任课老师也无法修改。有学生表示,因为课业和就业压力都很大,其实班上逃课的人并不多,不过签到神器的出现让大家更加自律了。

    频繁逃课无非是侥幸心理作祟。自控能力不够强大的时候,利用高科技促进自律,也挺好。

    失控的减压

    深圳男子张某疑因工作压力过大、情绪失控,连续刮划停车场的9辆汽车来发泄负面情绪。据报道,张某是某公司白领,受过高等教育,收入可观。早前,张某在加班后经过某停车场时,因整个人处于过度劳累状态,情绪失控,用易拉罐的拉环随意对停车场的3辆汽车进行刮划,造成车辆不同程度的损坏。此后,张某又因同样的原因以同样的方式对停车场的6辆汽车进行了刮划。检察院方面认为张某这种任意损毁公私财物的行为已触犯刑法,近日依法对其提起了公诉。

    划车减压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可惜屡禁不止。在消极沉闷时选择肆意妄为来宣泄情绪,只会陷入越减压力越大的恶性循环,甚至还会因此上瘾,代价太大。

    扎堆的敬老

    九九重阳节,铺天盖地都是母慈子孝其乐融融的报道。比如子女专门留出时间陪伴老人,老师们教育学生尊老爱老,很多机构举办各种为老人服务的爱心活动。商家当然也不会放过敬老商机。针对老年人的各种优惠活动,专为老人开辟的旅游热门路线等,都颇受欢迎。不过有媒体对多家养老机构进行采访,相关负责人表示,过节扎堆儿来慰问老人让敬老中心的接待超负荷。老人们也表示,相对敬老节的热情洋溢,更期望得到子女和其他亲友的日常陪伴。

    敬老变成“惊老”,扎堆儿的又岂止重阳节一日。学雷锋日齐扫大街,儿童节涌向福利院,无非是应景作秀心理作怪罢了。即便是对自己身边的亲友,“表示”一下,也就得到心理安慰了。

林朵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10月27日 11 版

90后出场,职场代际冲突再升级
永远有多远
看台
好人终有好报
怎样才能拉近与同事的距离
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