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的100名中外大学生走进徐州研学旅游——

校媒记者“穿越”徐州体验汉文化

本报记者 范雪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2日   12 版)

    中外大学生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河南科技大学 王国志/摄

    “这次徐州之行最大的收获不仅仅是深入了解了汉文化,还有在向留学生介绍中国历史时,自己所产生的更深的民族文化认同感”。结束了“全国大学生记者汉文化研学旅游”活动的所有行程,来自齐齐哈尔大学的李丹阳用这句话与同伴分享她的感受。

    10月18日至21日,李丹阳和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的100名中外大学生一起走进江苏徐州,参加“全国大学生记者汉文化研学旅游”活动,他们一起参观了汉代兵马俑、狮子山楚王陵、戏马台、龟山汉墓等汉文化景点。

    行走于汉文化景区,几位身着汉服的大学生格外显眼。来自郑州大学的金钰锦一身石榴袄裙装扮,与徐州的历史建筑相得益彰,乍一看有种“穿越时空”的错觉。“我一直很喜欢汉服,这次带着汉服来参加活动是我向汉文化表达敬意的一种方式。”金钰锦在接受采访时还说道,“我所理解的汉文化精髓是‘和而不同,兼收并蓄’,汉文化是无国界的,我们要传承好这民族瑰宝。”

    “汉文化是整个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积淀,既有上古时期的也有我们现代形成的,汉服研究和经典研读都是认识汉文化很好的方式。”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吕宁在10月20日晚上的活动分享会后说道。当晚,100名中外大学生分成五个小组,分别通过汉服表演、书法展示、手绘风景等形式表现他们对汉文化的理解。

    “我之前总是觉得写在书本上的那些哲学思想、文化典籍、艺术精品才能代表汉文化,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其实汉文化就在我们的生活中,比如汉字和汉语”,吕宁认为,作为大学生,应该多看、多想、多了解,才能进一步传承汉文化。

    北京语言大学的坷澜贝是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活动期间,每参观一个景点,她都会找身边的中国大学生了解当时的历史故事,手里一直攥着笔和本子记录。“游览楚王陵的时候,我简直震惊了”,坷澜贝在活动分享会上用流利的汉语和大家分享她的感受:“古代中国人真的很有智慧,这次活动让我了解了汉文化,也让我对中国历史更感兴趣了,我还会继续深入了解。”

    “大气、历史气息、活力”是徐州这座城市留给文涵的印象。暨南大学的文涵是第一次来徐州。在他看来,汉文化绝对不是一种简单的文化,它的博大精深需要人们花费很多时间去学习和了解。他认为:“汉文化的精髓值得被永久传承,从而影响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甚至全世界对汉文化感兴趣的人。”

    此次“全国大学生记者汉文化研学旅游”活动是由中国青年报社、徐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徐州市旅游局承办。为了促进当代大学生对汉文化的了解,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授予了徐州市旅游局“全国大学生记者汉文化研学旅游基地”称号。从现在起至2016年4月15日,全国高校的所有在校大学生凭学生证,均可享受当地指定收费景点门票价格三分之一票价的优惠。

被迷马唤醒的“公益一代”
各高校开跑花样迷马示爱
校媒记者“穿越”徐州体验汉文化
大学生记者成青运会亮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