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天津首个以工业废弃物为原材料的公园落成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3日   05 版)

    观众在参观“旧物·志”主题公园。本报记者 张国/摄

    本报天津11月2日电(记者张国)用废弃的工业钢管组成的雕塑作品中国古建筑“斗拱”,今天出现在天津高新区街头,这标志着天津这座特大工业城市中第一个以工业废弃物为原材料的雕塑公园落成。

    名为“旧物·志”的主题公园占地6000平方米,全部19件雕塑作品的原材料包括工业生产中废弃的钢管、风力发电转轴、锅炉等。在艺术家手中,这些废弃物变成了镂空玩具积木、“植物大战僵尸”卡通形象或“十四行诗”。一件名为《鼎盛》的作品由旧锅炉加工而成,寓意“环境治理的鼎盛时期已经到来”。另一件雕塑则是废金属制成的当地地图,承载着对“美丽天津”的期待。

    该主题公园由天津高新区管委会发起,该区8家企业为此捐出近80吨废弃设备及物料。天津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倪祥玉说,参加这样一个公园的落成,心情不亚于迎接一个大项目的落户。他说,天津高新区1.2万多家企业中不乏制造业企业,该区已经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不仅产业结构上要体现环保、高科技,还希望通过这个小小的公园宣示对工业区转型的重视、对环境的关注以及对节约型文化的倡导。

    据了解,天津高新区还将在国内发起“废旧物工业设计大赛”。

国产大飞机首架机在沪总装下线
一年只提起一件消费公益诉讼
天津首个以工业废弃物为原材料的公园落成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国情手册》出版
“以权赎身”“提钱出狱”没有完全杜绝
中国南方电网 能源有限消费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