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福建农林大学率先破译菠萝基因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4日   06 版)

    本报福州11月3日电(林智仁 记者陈强)记者今天从福建农林大学获悉,该校明瑞光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菠萝基因组与景天酸代谢光合作用的演化”11月2日在国际学术权威刊物英国《自然·遗传学》在线发表。这是世界范围内首次破译菠萝基因组,标志着福建农林大学在菠萝基因组和景天酸代谢光合作用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菠萝是一种热带水果,全球种植面积达100多万公顷,新鲜菠萝的年产值逾86亿美元。但由于受自交不亲和高杂合度的限制,菠萝品种很难改良,产业发展极其缓慢。

    “破译了菠萝基因组后,菠萝的产量有望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品种也将更加多元化。”明瑞光称,破译菠萝基因组就好比打开了菠萝这栋房屋的大门,屋内的秘密一览无遗,专家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在屋子里找到所需的基因组进行科研项目,研制出针对不同人群的菠萝产品,并在口感风味等方面实现创新。

    菠萝有一种独特的光合作用途径,被称为“景天酸代谢”,这是一种利用昼夜节律的碳固定方法。该项研究在全世界首次鉴定出菠萝基因组中所有参与景天酸代谢途径的基因,首次阐明了景天酸光合作用基因是通过改变调控序列演化而来,并且受昼夜节律基因的调控,是光合作用功能演化研究的重大突破。该项研究还首次证明了菠萝基因组可作为所有单子叶植物的重要参考基因组,对包括禾本科粮食作物在内的大量单子叶植物的功能研究和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4日 06 版)

贵阳为空气质量开出886万元罚单
“2015亚洲影响力东方盛典”在京举行
福建农林大学率先破译菠萝基因组
甘肃和政开展消防宣传进校园活动
团沈阳市委举办“我与大赛零距离”活动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