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硝烟不在,历史犹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4日   08 版)

    大学生代表参观淮海战役博物馆 河南科技大学王国志/摄

    徐州,不仅是一座文化名城,作为“北国锁钥,南国门户”和自古以来的兵家必争之地,它的军事意义更为重要。

    古有楚汉两国争霸,今有淮海战役在此展开。淮海战役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抵商丘,北自临城(今薛城),南达淮河,跨越江苏、安徽、山东、河南4省,贯穿津浦、陇海两条铁路,始自1948年11月6日,终于1949年1月10日,历时66天。这次徐州汉文化研学活动期间,我参观了淮海战役博物馆,透过真正的文物,看到了曾经弥漫在徐州城的硝烟。

    漫步于博物馆中,身边被许许多多文物所包围,让我真真切切地触摸到了历史,体会到胜利的来之不易。在参观的过程中,我采访了一位老奶奶,她并不愿意告诉我她的姓名,但是她对我讲述了深埋在她记忆里的淮海战役。

    淮海战役在打响之时,这位老奶奶还是一位13岁的小女孩。她告诉我,她的家乡是国民党的占领区,在这66天里,他们一家人几乎没有在屋子里睡过觉,都是跑到山上的树林和草丛中睡觉。她一遍遍地重复,这场战役太过惨烈,让人触目惊心。所以,当她再一次接触到这些照片、文物的时候,对于战争的记忆就绵延不绝地涌出。老奶奶说,现在徐州各方面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已经很难找到当时生活的那个城市的影子。

    的确,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徐州市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淮海战役博物馆的建立,让更多的人有机会走进这里,更深入地了解在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过的事。我注意到,有许多爷爷和奶奶都来这里参观,或许那段历史已经过去,但是这场战争,深深地刻在他们的骨髓和血液里。我们没有经历过血雨腥风,就不会知道老一辈革命家对建设新中国所付出的巨大贡献。

    历史需要被铭记,只有更好地将历史刻在自己的心中,才能更加专注地投身于现代的建设。徐州市将红色文化和旅游业完美地融合,让人们在娱乐的同时增长知识,在游玩的同时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徐州市红色旅游的发展,使每一个参观者继承和传承了民族精神。无论是青年还是老年,每到一处红色旅游景点的时候都会受到教育,使其更真切地感受到先辈们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

    (山东大学 李可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4日 08 版)

梦回楚汉 行走徐州
徐州味道
硝烟不在,历史犹存
风雨戏马台,豪情汉文化
我为徐州“袖珍”汉兵马俑代言
楚风汉韵旧文化 山水彭城新面貌
龟山汉墓:探秘“东方金字塔”
大汉风骨徐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