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风雨戏马台,豪情汉文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4日   08 版)

    戏马台一景 河南科技大学王国志/摄

    “秦文化在西安,汉文化在徐州”。我对徐州的了解不多,只知道那里是两汉文化的源头,那里有着汉高祖和西楚霸王的印记,那里沿街的小吃没有尽头……但这些已经足以将我的目光吸引,将我的心牵引。

    恰逢徐州第九届文化旅游节招募100名大学生记者,而我也足够幸运成为其中的一员,来到这座小城。

    对徐州的初印象是美、静和温暖。出站台时,抬头看看这片天空,蔚蓝高远,暖暖的阳光浅浅地洒满整个大地,眼前那片翠黄翠黄的大草地像一张巨大的地被,真想午后在上面轻躺,翻动着一页页书籍。

    徐州是一座文化古城。它是汉高祖刘邦的故乡,也是两汉文明的发祥地。汉族、汉语、汉字,似乎都与这座城市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徐州人不以成败论英雄。在徐州人的眼里,刘邦建立大汉王朝,是英雄;项羽歼灭秦军主力,九战九捷,尽展盖世之勇,同样是好汉。在和徐州人聊天时,说到楚霸王与戏马台,徐州人总会充满了激情。 

    这座号称“徐州第一胜迹”的戏马台,曾是项羽定都彭城后观阅将士操练兵马之地。那天下午,我们走上高高的戏马台阶,去观赏这位盖世英豪的遗迹。走进院落,项羽的雕像右手握剑,目视远方,煞是威武,引起我无数遐想。项羽曾定都徐州,自称“西楚霸王”,后来他又从徐州退出历史舞台,这其中的许多故事,岂是一出“霸王别妃”就能尽然?

    戏马台在经历了两千多年的风风雨雨后,在上世纪80年代,由徐州人民筹措巨资,对它进行了大规模的修建。今天我们看到的戏马台,就是徐州人民10多年前重修后的样子。

    站在戏马台高点,不仅能观看戏马台全景,还能看到徐州城区的大部分地方。沿着戏马台的石阶通道,“鸿门宴”“巨鹿之战”“霸王别妃”等用历史故事组成的厅堂,布局合理,错落有致,豪情逸气,庄重大方。 

    “盖世英雄酒一怀,悲歌只为后人哀”。历史的长河奔腾不息,依稀传来遥远世纪的涛声;黄土地上汉风飘逸,流淌着多少壮人情怀的古歌。徐州栉沐着沧桑变幻的历史风云,书写着灿烂的汉文化史。赞美你,徐州!

    (华东交通大学 洪莲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4日 08 版)

梦回楚汉 行走徐州
徐州味道
硝烟不在,历史犹存
风雨戏马台,豪情汉文化
我为徐州“袖珍”汉兵马俑代言
楚风汉韵旧文化 山水彭城新面貌
龟山汉墓:探秘“东方金字塔”
大汉风骨徐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