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为徐州“袖珍”汉兵马俑代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4日   08 版)

    汉兵马俑  河南科技大学王国志/摄

    提起兵马俑,几乎所有人都会立刻想到被誉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西安秦兵马俑。然而,当我踏上徐州这片土地,见到了汉兵马俑时,我深刻感受到了徐州汉文化的浓浓深情。

    走近狮子山汉兵马俑的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明清文化看北京,秦唐文化看西安,两汉文化看徐州”这句话的含义。徐州,这个两汉文化的发祥地,它的闻名不只因为它是汉高祖刘邦的故乡,不只因为这里有养生鼻祖彭祖的遗迹,不只因为项羽曾在这里定都,还因为这些足以和西安秦兵马俑相媲美的“袖珍”汉兵马俑。

    踏进狮子山汉兵马俑博物馆的大门,沿阶梯而下,映入眼帘的是两方用大块玻璃搭建的玻璃棺,里面立着许多陶俑。这些陶俑个头很小,目测不足60厘米,排列整齐密集,像是正在接受检阅的部队。细细望去,这是一支“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的军队,人、马、车样样不缺,而且每一个兵马俑的动作形态各不相同,是真正的千姿百态,而形态、服饰的不同亦彰显着他们的身份、职位之差。

    “袖珍”的徐州汉兵马俑更像是秦兵马俑的缩小版。当初面对秦兵马俑时,我曾被它的宏伟壮观所震撼;而此次面对徐州的“袖珍”汉兵马俑,我又一次感受到了震撼:它不宏伟,但它完美精致;它占地不大,但它用另一种方式展示了壮观的含义。

    徐州汉兵马俑是西汉楚王刘戊的陵墓,是卫戍楚王陵的部队的象征。而秦兵马俑则是秦始皇嬴政的陪葬,是那位统一全国的始皇帝的天子之军。从历史进程来说,楚王刘戊是灭亡秦朝的汉高祖刘邦的第三代孙,秦兵马俑的历史比徐州汉兵马俑更为悠久。从秦朝到汉朝,从写实到写意,人们追求的不再是形体、姿态一模一样,而是达到一种更胜本体的意境;从保存完好的程度来看,个头小小的“袖珍”汉兵马俑因矮小反而不易受损。徐州的汉兵马俑比秦兵马俑保存得更加完好,初出土时陶俑身上的釉彩甚至鲜亮如新,在两千多年后的今天,若将汉兵马俑放大,我们会发现人物的形态依旧栩栩如生;从身份地位上来看,作为天子之军的秦兵马俑需要个个身高八尺、气势十足,而徐州汉兵马俑则不需要如此震撼的气势。在古代森严的等级制度甚为严格的情况下,楚王选择使用“袖珍”兵马俑为自己陪葬,可以避免后代遭受君主猜忌。 

    徐州这个“一城山半城水”的小城,对于从小在北方生长的我来说,有着莫名的吸引力,或许是因为喜欢山清水秀的美景,或许是对传统文化的深深崇拜。此次徐州汉文化研学旅行,让我在这个乾隆皇帝亦4次踏足的地方,看到了意料之中的美景,亦看到了意料之外的历史遗迹。

    回到家乡,脑海里想着的仍是那座小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心心念念着的是徐州“袖珍”的汉兵马俑。

    我要为徐州代言,为那些徐州“袖珍”汉兵马俑代言。

    (太原理工大学 樊丽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4日 08 版)

梦回楚汉 行走徐州
徐州味道
硝烟不在,历史犹存
风雨戏马台,豪情汉文化
我为徐州“袖珍”汉兵马俑代言
楚风汉韵旧文化 山水彭城新面貌
龟山汉墓:探秘“东方金字塔”
大汉风骨徐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