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楚风汉韵旧文化 山水彭城新面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4日   08 版)

    如今提到徐州,大多数人第一反应是汉文化的发祥地,是集“两汉三绝”为一体、国内最大的汉文化主题公园和国家4A级精品文化旅游区。但可曾有人想过,10多年前,徐州还仅仅是一座贫穷落后的煤矿城市。

    谈及徐州的发展,徐州的老一辈是最直接的见证者。为期4天的“全国大学生徐州研学旅游”,让正在徐州上大学的我,对徐州的发展愈发产生了兴趣。研学活动结束后,我又去校区附近的云龙湖走了一趟,想采访一下在云龙湖周边散步的老人,从他们的口中了解徐州的过去。

    和我攀谈最久的是一位已经退休的老爷爷。老爷爷曾经是位中学教师,今年已经70岁高龄,就住在市中心。他见证了徐州繁荣的全过程。

    “徐州那时候是个名副其实的煤城,市中心也不像如今繁华,根本没有像样的马路,整个天空都是黑乎乎的,很多人来到这里第一感觉就是贫穷。那时候也有云龙湖,但它只是个没有经过开发和改造的普通的湖,没有观赏价值,更不用说徐州博物馆、龟山汉墓、楚王陵这些后来一步步开发出来的景点了。说到底还是政府和旅游局指导有方,把眼光放到文化产业上,发展了徐州的旅游业,这才有了徐州如今的模样。”讲到这里,老爷爷脸上露出了满意和自豪的笑容。

    后来,我又陆陆续续采访了好几位老人,了解到,今天的徐州不再仅仅以煤矿城市而闻名,更是以苏北地区的交通枢纽著称,以汉文化的发祥地享誉国内。和退休的老教师一样,他们对政府充满感激,为自己是徐州人而感到骄傲。

    我在徐州已经学习生活了两年。刚来到这里的时候,对这座城市并不了解,觉得它只是一座平凡而普通的城市,但是后来却慢慢地喜欢上了这座有文化的城市。特别是在这次“全国大学生徐州汉文化研学旅游”活动中,跟随老师参观了博物馆、楚王陵、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等地方,我更加觉得这是一座汉文化气息浓厚的城市。它没有南方城市的柔与美,但是它却以特有的文化气质,以它的内涵美与意蕴美让人深深地着迷。

    (江苏师范大学 张云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04日 08 版)

梦回楚汉 行走徐州
徐州味道
硝烟不在,历史犹存
风雨戏马台,豪情汉文化
我为徐州“袖珍”汉兵马俑代言
楚风汉韵旧文化 山水彭城新面貌
龟山汉墓:探秘“东方金字塔”
大汉风骨徐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