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落脚点

不完美妈妈

闫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10日   12 版)

    一开始,是在小朋友幼儿园的班级微信群里注意到她的。常常在中午12点多的时候,群里会出现一条她发的消息,“不好意思,我们家闺女刚刚起床,今天就不上学了”,然后@班主任老师。

    群里常有各种家长给小朋友请假的消息,理由多半是咳嗽、发烧之类的,理直气壮起不来床的似乎就只有她家的孩子,一个胖乎乎有些超重的小姑娘。班级群出现最多的话语是各种客套的感谢:感谢老师往群相册传孩子的照片,感谢老师教孩子做母亲节礼物,感谢老师辛苦带孩子……但来自她的感谢词也是与众不同,充满画面感:真是太感谢老师了,每次我送孩子上学时都很匆忙,头也顾不得梳,脸也没给洗,但放学去接她的时候,总是很整洁,小脸抹得香香的……

    有次老师要求家长上传全家福照片,用于幼儿园家长开放日做PPT。她倒是很积极,很快自拍了一个全家躺在床上的大头照,女儿已经闭着眼睛在睡觉了。那画面实在匪夷所思,不够美观,果然后来老师做的PPT里并没有见到这张照片。许多零零碎碎的片段,让人印象深刻,不由地在脑中拼凑起她的样子来。

    这一天,她突然在群里自责起来:老师,我太对不起孩子了,光想着多挣钱,物质上给她最好的,却对她疏于照顾,我很内疚。大家鄙视我吧,我现在想哭……字里行间,让人觉得她情绪激动,似乎发生了什么不好的事情。很快,有别的孩子的妈妈出来安抚询问。她又说,我做美容整形工作太忙,压力大,也没有老人来帮忙带孩子,让孩子受委屈了,妈妈当得太不称职。

    哦,原来她的工作是美容师。她并没有讲她家具体发生了什么,只是为了证实自己的不靠谱,值得被人鄙视,她贴了一张手机朋友圈的截图,那是来自她朋友的一条评论:××(她女儿)说妈妈都不给我做饭吃,在家总是盯着手机看。大家愕然,也不知道如何把话题继续下去,呵呵几声就纷纷散了。

    家长开放日那天,她正好坐在我旁边,眉目舒展,心情愉快,已是一派坦然模样。我想起那天在群里的对话,好奇问起她在哪个整形医院工作,她说自己的工作室在家里,开眼角、去眼袋、打美白针、除皱针都可以做,都是一些老客户和老客户介绍的朋友上门来。说着,她打量了我一下,递过来一张名片。我略微有些尴尬,好在接下来她并没有给我的脸提具体的建议。她的女儿在一旁吃饼干,她嗔怪女儿取自助餐的时候,不拿水果,只拿巧克力夹心饼干。小姑娘并没有回应,拿过来写给爸爸妈妈的卡片(由小朋友口述,老师代笔),上面贴心地写着:以后我要挣大钱,让妈妈不用每天那么辛苦给人家做脸了。

    她一脸母爱爆棚的模样说:我真是没办法出去上班,脑子里整天都想着,宝贝在干啥呢,玩得好不好,牵肠挂肚的。

    这句话,跟我之前积累的关于她的印象不太相符。不过所有的女人都可能成为一个妈妈,而且每个人都有好多面,不完美却很立体。

闫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10日 12 版)

宽容一个人是需要资本的
两个小淑女的下午茶
想不起这匹穿裙子的马
有一天我变成怕死星人
不完美妈妈
浮世绘
遍地金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