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北疆,有这样一片白桦林

王立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23日   11 版)

    “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森林里住着勇敢的鄂伦春。”这首民歌将祖国北疆的兴安岭风情展现得淋漓尽致。在从事桦树艺术创作的刘景林眼里,静静的白桦林,挺着笔直而洁白的身躯,在巍巍小兴安岭尽情舒展着它的神奇与美丽。而家乡的白桦林,给了他灵感和执著,让他持续书写对桦树艺术的热爱。

    刘景林出生在黑龙江省伊春林区的白桦林场,那里离中俄边境线不远,是一片白桦林的世界。父亲是第一批林区开发建设者,当他6个月大的时候,父亲在一次生产事故中离开人世。在与母亲相依生活的日子里,母亲常常用画笔描绘大自然,这在刘景林的心里埋下了一颗艺术的种子。1983年,从部队退伍的刘景林回到林区。同年秋天,他的母亲不幸因病离世,那年他20岁。母亲的突然离去,让刘景林变得落漠而孤寂。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他经常独自跑到林场后山的白桦林中写生。看到一棵棵坚韧不拔的白桦树,顽强地向天空伸展着枝叶,他觉得母亲好像在静静地看着自己,心中的热血涌动,在画板上流淌成一片美丽的白桦林。他要用白桦林的坚挺,走出自己人生的苦难。

    有一天,他拿着一块被截下的三角形的边料,突发奇想利用这块木料制作成了一个小小的挂表,拿给朋友们看,没想到得到大家的赞赏。随后,他又制作了100件同样的挂表,拿到哈尔滨市中央大街上卖,结果被一抢而空。这个成功尝试从此让刘景林走上了工艺美术的创作之路。

    刘景林租借了一处小平房,作为自己的创作基地。桦树皮是林区人引火的好东西,但很少有人看到它的艺术价值。刘景林想在自己的工艺创作中别出心裁,搜选各种木质原料进行探索和创作,随处可见的桦树皮突然让他怦然心动。天然的纹理、色泽、凹凸,甚至断裂、疤节、青苔,让他迸发出灵感和激情,点燃了他创新思维的火花。为了让这些老树皮变得平整,树皮不翘边、不脱落,他先后尝试多种烘干方法,终于在2005年成功完成了自己的第一幅作品,并向国家专利局申请了“桦树皮艺术”专利,开始了桦树皮艺术创作。

    走进刘景林的工艺美术作品展厅,就如同走进了桦树皮画的艺术殿堂。一幅幅精美绝伦的桦树皮画让人如痴如醉,赞叹不已。笔墨勾勒和色彩渲染的桦树皮画,闪耀着桦树皮的自然之美。从2005年开始,刘景林连续参加各种文化展会,获得多个奖项,作品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和喜爱。如今,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的创作影响和带动了家乡人创业发展,自主创作创意的桦树皮画远销国内外多个城市,成为大森林里有名的“文化人”。

目本村要搬迁了
北疆,有这样一片白桦林
阿地力:让更多人听到艾捷克的声音
马云倩:寻梦在深山老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