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阿地力:让更多人听到艾捷克的声音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蔺壮壮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23日   11 版)

    如果不是亲眼看到,很难想象一个身高一米八几的新疆汉子,能把这个长度只有70多厘米的乐器,拉弹得出神入化。

    这个长度只有70多厘米的乐器,是新疆传统民族乐器之一的艾捷克,而阿地力·阿不力孜,这位来自新疆喀什的80后维吾尔族青年,正是它的演奏者。

    在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阿地力时,他正在忙着当天晚上的演出彩排,一把小小的艾捷克,架在他的大腿上,像一个小孩的“玩具”。他的演奏和小提琴、大提琴、长号之类的西洋乐器一起,既合奏出像《摇篮曲》这样的西方乐曲,也奏出《喀什噶尔随想曲》《牡丹汗》这样的传统民族乐曲。

    “艾捷克就是这样,适应性很强,什么都能干,合奏时,艾捷克就像‘润滑剂’一样。”阿地力说。说到这个陪伴了自己20年的乐器,阿地力便打开了话匣子。

    “艾捷克的音色很像小提琴,和新疆的其他传统乐器相比,艾捷克最大的特点在于它有‘滑音’”。据阿地力介绍,其他新疆弹拨类乐器弹什么音就出什么音,而艾捷克有“滑音”,表现感染力出众,在合奏中平衡了音色,将各类乐器融合在一起。新疆传统的民间艺术形式“木卡姆”中,艾捷克是最能表现其魅力的乐器之一。

    但是,也正是由于本身独特的表现力,艾捷克的学习是颇有难度的。阿地力在初学时有一位经验丰富的启蒙导师——他的父亲阿布力孜·库尔班。父亲是一位出色的艾捷克演奏家,母亲则是一位歌唱家,出生于艺术世家的阿地力,从小就被父亲寄予厚望——希望他可以学习艾捷克,但当时阿地力却对这个乐器不感兴趣。小学六年级时,由于踢球发生意外导致阿地力左手骨折,不得不休学一年,因而也停止了对艾捷克的学习。

    使阿地力对艾捷克产生兴趣的,是发生在他上初中时的一段经历。那年夏季,阿地力所住小区有一天晚上突然停电。阿地力的父亲闲来无事,就给孩子们拉起艾捷克。“当时拉的是新疆民乐《亚茹》,哇,当时真的感觉是太好听了。乐曲节奏很慢,屋子里只有蜡烛在发光,我的注意力全部放在乐器和曲子上”。从那一天以后,阿地力像变了个人似的,开始主动学习艾捷克的演奏,而学的第一首曲子就是《亚茹》。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开始深入学习后,阿地力“近乎疯狂”地练习艾捷克。“每天练习12个小时,早晨吃过早餐就开始练,一直到夜里”。阿地力的父母刚开始没有在意,后来担心孩子这么练下去会出问题,开始强迫他出去活动。在这样的练习节奏下,两个月内,阿地力把当时最难的两首曲子《光明的道路》和《幸福时代》学会了。

    凭着过硬的演奏能力,阿地力2000年从喀什艺术学校考入新疆艺术学院,并担任了4年学校乐队首席演奏。在他大三那年,中央民族歌舞团来学校招录一名艾捷克专业的毕业生,阿地力凭着出众的演奏能力,被歌舞团破格录取。“当时我还没毕业,但是团里后来给答复说,等着我毕业”。

    就这样,23岁的阿地力背着行囊,来到千里之外的北京。“当时不会说汉语,人生地不熟,心里还是很忐忑的”。但是刚到歌舞团,接待他的一位扎着辫子的老师,用实际行动让他的心真正“放”了下来。“他帮我把行李拎到宿舍,还嘱托我买北京电话卡,说‘有什么困难,就打电话联系我’”。阿地力当时的宿舍不远处,就是器乐队排练的地方。安顿下来后,阿地力听到排练厅里传来的乐声,便跑去看,而当时指挥乐队排练的,就是那位接待他的,如今已经是乐队队长的卢云升。“当时卢老师介绍完我后,来自全国各地不同民族的同事就非常热情地跟我打招呼,甚至还邀请我这个刚到团里没多久的新人直接参与到他们的排练中。我没想到之前和我没有任何交集的人对我这么热情友好”。

    初到北京那几年,阿地力也有难处。据他介绍,当时歌舞团演出活动比较少,而他所拉的艾捷克,“当时好多人包括歌舞团里的人都还不认识这种乐器,不少人都把它当成冬不拉了”。平均一年下来,阿地力参加的演出还不到30场。“我特别喜欢表演,过一段时间不上舞台拉一次,不仅手生,心里也会特别着急”。当时,“演出排练很少,闲暇特别多,闲下来就闷在屋子里看电视,甚至有段时间还一度想回家乡”。为了解决没有演出机会这一问题,阿地力到一家新疆餐厅演出打工。那时,餐厅每个月给他的工资几乎是阿地力在歌舞团里的一倍,“钱不是最主要的,关键是可以定期上舞台,也能推广一下这种乐器”。

    转折发生在2008年,那年,中央民族歌舞团组建“五色风”乐队——一个由5位少数民族青年,5种少数民族乐器——藏族的笛子、维吾尔族的艾捷克、蒙古族的马头琴、壮族的唢呐以及满族的琵琶组成的乐队,阿地力就在其中。乐队充分融合了5个民族乐器的不同风格,十分受欢迎。在2009年的中国民族器乐电视大赛上,“五色风”乐队一举夺得一等奖。

    至今,“五色风”乐队还在保持着定期的演出,5位成员早已成为好兄弟、好姐妹。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中央民族歌舞团的演出日益增多,成员间碰面的时间也越来越多。在阿地力看来,在歌舞团这11年,时时刻刻都在感受着民族大家庭的温暖。“歌舞团就是一个大家庭,大家工作在一起,平时也经常一起吃个饭,相互之间好像亲兄弟姐妹一样”。

    2015年9月,阿地力举办自己人生中首场个人独奏音乐会。举办音乐会涉及方方面面的主要问题都被团里解决了,“歌舞团的兄弟姐妹也都在尽心尽力帮着我”。阿地力拿着自己心爱的艾捷克,带着自己的父亲、妻子、弟弟,和全家人一起完成了这次演出。

    如今,阿地力不仅是在中央民族歌舞团负责艾捷克演奏,还担任中国音乐学院的艾捷克课程教师,另外也积极参与到艾捷克乐器的制作改良中。据他透露,艾捷克在北京鲜有出售。他自己演出的乐器,都需要从新疆选购。“到现在,专业的艾捷克还是由新疆传统的手艺人手工制作的,虽然样式精美,但是音准不行,专业乐器厂制作的艾捷克,虽然音准完美,但是外形比不上我家乡那边的。”阿地力希望做出更为精准、美观的乐器。

    无论是教授课程,还是改良乐器,阿地力的目标都只有一个,就是让艾捷克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将这种民族的传统乐声传遍中国、传遍世界,让艾捷克艺术在世界的舞台上走得更远。

目本村要搬迁了
北疆,有这样一片白桦林
阿地力:让更多人听到艾捷克的声音
马云倩:寻梦在深山老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