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看法

有一种婚礼叫军人的婚礼

房永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11月29日   03 版)

    秋冬季节天高气爽、花果飘香,是适合结婚的浪漫季节,不少新人都会选择在这个时候步入婚姻的殿堂,军人也不例外。近期,驻穗某部的官兵敲锣打鼓为15对结婚的战友举办了“爱在钢铁运输线”集体婚礼,兰州军区空军某部也请天山为媒、战机作证,为因执行军事任务一再推迟婚期的16对新婚军人举行了“让天山见证我们的爱情”集体婚礼。

    并非军人都喜欢扎堆儿结婚,但军队确实常常组织集体婚礼,这是军营里的一道特殊风景线。军人是一个特殊的职业,一旦自己的婚礼与国家和军队重大任务撞期,部队官兵一般都会自觉将个人事务让位于军事任务。只有当重要的军事行动结束,或者年度例行军事训练告一段落,这些军队的新郎们才能“抽空”扎堆儿结个婚。

    部队也不会让因工作推迟婚期的准军嫂们受委屈,亲如兄弟的战友们常常要在军营里热热闹闹地为新人结束单身生活好好庆祝一下,这也是军队举行集体婚礼的初衷。所以,我们在一些新闻中看到,在军营里举行的集体婚礼上,新人们要面对国旗和军旗宣誓,威武的猛士战车是他们的“婚车”,霸气的军舰成为他们的“伴郎”。

    其实,不管是什么形式,婚礼归根到底还是两个人的事。但军队任务的特殊性,使得集体婚礼这个传统在军营流传了多年。不得不说,这些一再忍受自己的新郎推迟婚期,而且婚礼还是和其他战友一起举行的新娘子一定是天下最可爱的女人。作为一名军人的女朋友,她们大多数在恋爱时基本上就和男友聚少离多,结婚后还有可能会独自撑起育儿养老的重任。军人时刻准备着将生命献给国家,而她们用自己的人生给了军人稳固的大后方。

    所以,军嫂不是谁都可以当的。从决心嫁给军人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你的婚礼会和别人不一样。

    你很清楚,自己的婚礼会受到纪律的约束。事实上,自从你们确定了恋爱关系,你和他就开始谈一场“遵纪守法”的恋爱。按规定,军官和文职干部确定恋爱关系后,应当主动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报告,由团级以上单位政治机关对其恋爱对象进行政治审查,舰艇、空勤人员和从事机密工作人员的恋爱对象和配偶还应当无复杂的社会关系。

    你的婚礼需要层层审查和批准。当你们结合的时候需要向组织申报,领导部门还会向你所在的单位发函,对你的社会关系和个人状况进行调查,然后他才能拿着上级批复的结婚证明与你去民政部门登记。

    你婚礼上的另一半还受到法律的特别保护。我国现行《婚姻法》在第三十三条明确规定了,除非军人犯有重大过错,否则现役军人的配偶要求离婚,须得军人同意。没办法,军人的职业让他们一年到头顾不上家,保护军婚也是建设巩固国防的需要。

    但是,你的婚礼也有着其他人婚礼没有的特色。部队的集体婚礼上也许没有红酒钻戒,没有跑车豪宅,却有军舰和战机为你们的婚礼喝彩,有猎猎的军旗为你们的婚礼作证,有祖国洁白的雪山、广袤的大漠、蔚蓝的海洋和绿色的海岛见证你们的爱情。面对国旗和军旗许下庄重的结婚誓言,身为军人的丈夫早已将对祖国的忠诚融入到对你的爱恋之中。

    每一位军嫂的心中都曾憧憬过最浪漫的婚礼,而每一个军人的婚礼都有一段最难忘的故事。一再推迟的婚期永远不会让他对你的责任与担当迟到,看似简朴的婚礼却因为他的忠诚和你的体贴分外隆重。军人比任何人都懂得婚礼的神圣,他知道这简短的仪式不是华丽的演出,而是他与你不离不弃、共度一生的新起点。

    所以,爱他就嫁给他吧!让军人的忠诚惊艳你们的爱情,让独一无二的军旗下的婚礼铭记你们的恋爱时光。           

    (作者单位:工程兵学院)

歼-31会不会成为航母舰载机
第13集团军官兵宣誓坚决拥护支持投身改革
“要干就要干出名堂”
有一种婚礼叫军人的婚礼
签约又毁约,中国“红旗-9”历经波折成明星武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