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2015面孔——国企改革这一年

邓翔月:在“走出去”中长见识的90后

本报记者 陈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4日   05 版)

    印尼阿迪帕拉电站项目员工

    关键词:成长

    编者按:

    日前,国资委新闻中心新媒体平台“国资小新”通过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公开征集中国企业年度汉字,在众多网友推选中,“创”字一马当先,高票当选2015中国企业年度汉字。

    创新、创业、创造、创举。一个创字,贯穿了中国企业2015年深化改革的探索与跋涉。步入2016年,《新国企》也刚满一周岁。这一年,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出台,国企改革步入快车道,伴随着国企改革的脉动,《新国企》为深化改革鼓与呼,体察国企转型突围,聚焦国企反腐风暴,也记录了一大批国企青年的奉献与担当。

    2016年已揭开新的篇章,国有企业如何在供给侧中发挥作用,“僵尸”企业如何“重组、清理、退出”,混合所有制如何“混好”,国企如何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有所作为,国企反腐如何建立长效机制……国企改革要“啃硬骨头”,意味着改革步入深水区,进入到改革重塑的“阵痛之年”,《新国企》继续与深化国企改革同行。

    在此,我们纪录和勾勒几位国企人的2015年。以此告别2015,拥抱2016——


 

      2016年元旦,是24岁的邓翔月在印尼阿迪帕拉电站项目工地度过的第2个新年。他对2015年体会最深的关键词是:“成长”。

    印尼阿迪帕拉电站是中国出口印尼的第一台超临界燃煤电站,也是印尼第一个“1000万千瓦一揽子电站建设项目”的收官之作,对两国都具有重要意义。这一项目是于2008年12月22日,在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见证下,由中技公司联合体同印尼国家电力公司(PLN)正式签订的。    

    2014年元旦过后,从华北电力大学毕业、加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不久的邓翔月,即被派往印尼阿迪帕拉电站项目建设现场,至今恰好整两年。目前,他是通用技术集团在阿迪帕拉项目现场任职的年龄最小的员工。

    不像国内的年轻人,在跨年夜里可以有各种各样的朋友聚会,邓翔月说,他的跨年夜“没有什么特别的”,“因为是工作日,一切都跟往常一样。”让邓翔月唯一能感受到一些节日气氛的是,“公司在由板房改建的食堂里举行了聚餐,比平常多加两个菜,有饮料、有酒。”

    对邓翔月来说,海外工作“最大的挑战在于与当地人的沟通。不仅是语言,由于不同国家之间存在着文化差异,我们与当地员工和企业打交道时,双方考虑问题的思维方式也不同。”这正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经过两年的磨合和历练,学热控专业出身的邓翔月在商务合作方面有了很大长进。如今他已经能和当地员工、分包商进行高效沟通与密切合作了。

    作为初出茅庐的“90后”,邓翔月说,他在经验上比前辈们还差得远,而思维活跃是90后的优势。

    最近,他正在处理厂区绿化工程招标的事情。由于当地分包商水准参差不齐,按常规做法,整单签给一家分包商,如果这个分包商的水准不如预想,就会影响整个工程质量。如果将不同区域的绿化项目分开单个包给分包商,由于区域太多,清点验收将耗费大量人力。

    是否有折中的办法?邓翔月开动脑筋:能不能先整单签给一家分包企业,再规定一个试点区域,如果这个试点区域做得好,那么整单合同继续生效;如果做得不好,可以通过事先设定在合同中的终止条款,终止合作、改换别家。

    这一建议得到了项目现场领导的认同,这让邓翔月很开心,“不过在实施之前,还有许多前期工作要做扎实。”

    如今阿迪帕拉电站的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在2016年内能移交给业主。“想想都令人激动和兴奋。”邓翔月知道,许多同事为了完成好项目,在这个印度洋海边的工地板房里工作、生活,一待就是数年。

    等这个项目结束了,如果还有其他适合的海外项目,邓翔月愿意在海外再锻炼几年。他的目光看得长远:随着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地“走出去”,更需要懂国际市场规则与经营管理的人才,趁着年轻他希望“多长见识,多积累经验”。  

    眼下让邓翔月更期待的是,今天春节终于盼来了轮到他回家过年的假期。赶紧吃上一口家乡宜宾的燃面,早已勾引了这个四川小伙儿的思乡情。

张杰:责任压力山大 创新不停步
李锦:被不由自主地推到前台
徐泓:为中国人平均寿命增加一岁而创业
邓翔月:在“走出去”中长见识的90后
常小兵:通信业“一把手”栽倒在新年门槛
2015年度十大国资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