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预收的垃圾费

陈轶男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6日   09 版)

    为了“治理环境污染”,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城管部门可算是想了一招“妙计”。

    新年还没到,城管队员就走上街头,拦下货运三轮车,要求车主提前缴纳2016年一整年的“卫生费”和“占道罚款费”,每车共计1000元。不缴?好办,把车扣下,人一边待着去。

    预缴全年的罚款?还真是闻所未闻。还没犯错如何定罚,未来一年的情况如何未卜先知?

    这些谜题对郸城县城管大队来说似乎不是问题。他们或许已经在实践中将预收罚款检验成了真知,王副队长表示,“每年都这样收。”

    而在面对媒体的时候,城管局领导却又否认了这种说法,表示“全年罚款”其实是“全年垃圾处理费”,城管人员宣传解释不到位造成了误会。

    城管局的巴书记向记者解释了他们的用心良苦。超市出来的垃圾,超市和厂家都不会认这个账,这个费用“只能找三轮车主要”。说得也是,他也知道“柿子要挑软的捏”的道理。

    县委宣传部也在函件中振振有词:郸城全县有配货三轮车百余辆,有个别配货三轮车主无视城市管理要求,随意丢弃垃圾、污染环境,城管执法的力度也有针对性地进一步加强。

    这又让人摸不着头脑了。

    个别车辆乱丢垃圾,为何每一辆车都一样交钱?以及预交一年垃圾费的意思是,交了这一次,全年随便污染环境?

    函中还称,大部分三轮车主是愿意缴纳“全年垃圾处理费”的,因一次性缴纳比累计的数额要少。好家伙,原来还有个打折的优惠。

    这漏洞百出的逻辑,难免不让人心生疑虑:郸城县城管部门是真没想明白,还是不过在为搞“创收”巧立名目而设置一个幌子而已?

建设者更是伟大的爱国者
别了,让青春呐喊过的地方
预收的垃圾费
过冬的超短裙
被禁的“杀猪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