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宋玉兰:无编制

丁菲菲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06日   10 版)

    “无编制”,如同铁索,将57岁的宋玉兰死死卡在“每月150块”上。

    山西陵川县乡村教师宋玉兰从17岁代课至今。40年有多长?那个1200多人的小村子里,她累计教出了上千名学生。不少家庭,大人孩子两代人都出自她的门下。

    可如今,也算桃李满园的宋老师不敢走下讲台。虽然一月150块,还要年底统一结算,虽然两年前她就到了退休年龄,“退休后一点保障也没有,不敢退。”

    而这,都源于当地十几年来没有乡村教师转为公办的名额,一句话,“无编制”。

    40年的教龄,敌不过一个“无编制”。

    为了摆脱这条铁索,她堵过领导的门,拍过领导的桌子,可除了擦干眼泪,再回到站了40年的讲台上,不知道还能做什么。

    不知道等她老了,教不动了,村里的孩子们等来的是一位有“编制”的新老师,还是另一个150块就能请得动的“宋玉兰“?

一个母亲的舍弃与馈赠
理科状元的记者梦
像马尔克斯一样孤独
孙腾霄:跳楼
宋玉兰:无编制
林银想:遗愿
村主任:逍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