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一团支部:

情牵夕阳二十五载

通讯员 彭绍荣 本报记者 雷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3日   04 版)

    1月12日,江城武汉寒气袭人,然而洪山街社会福利院却异常热闹、温暖。原来,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干部病房一科的医护人员又来这看望孤寡老人了。大家分工明确,测血糖、量血压、做理疗、拉家常……大伙儿忙得不亦乐乎。

    洪山街社会福利院最初有盲、哑、病、残老人30多名,多数还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而福利院医疗水平有限,孤寡老人难以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1990年年初,武汉总医院干部病房一科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成立了爱心帮扶小组,利用节假日到社会福利院为老人料理生活,送医送药。25年过去了,科室的医护人员换了一茬儿又一茬儿,爱心帮扶孤寡老人的这项工作却以团支部活动的形式一直传承了下来。

    25年来,每逢季节变化和重大节日,该科都会派医护人员看望那里的老人。每当医护人员到来,老人们都格外高兴。今年96岁的孤寡老人郭正龙激动地说:“自从医护人员来福利院为我们提供医疗服务以来,我们的健康状况更好了,晚年生活更幸福了。”

    2009年冬天,该科医护人员在给福利院老人们体检中,发现一个叫秦素珍的老人血糖值严重超标。医疗队回院后,第一时间把这一情况向科室领导反映,并申请定期为秦素珍老人送药,很快得到了医院的批准。6年来,该科团支部书记张丽月作为秦素珍老人的“专职医护人员”,每周都会给秦素珍老人打电话问好,每隔一段时间都要过去给老人家测量血糖、送去降血糖药物和水果。在医疗队尤其是张丽月的悉心关怀下,秦素珍老人的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现在老人家的精神状态比以前好了很多。

    2011年11月30日,对于该科医护人员和福利院的老人来说,是一个令人难忘的日子。在这之前,科室领导与福利院负责人约好,当天早上9点过去给老人们义诊。然而天公不作美,武汉气温骤降,还下起了大雪,福利院邱院长主动打来电话,让医护人员择日再过去。没想到当天一大早,李主任和十几名医护人员背着药箱、带着扫雪工具,冒着凛冽寒风如期来到福利院。直到中午1点,大伙才将福利院的积雪清扫完毕。临别前,老人们含着泪向医护人员挥别。

    二十五载爱心帮扶,二十五年敬老护老,情牵夕阳的接力棒在该科医护人员的手中传了一茬儿又一茬儿。白衣天使们在关爱孤寡老人的过程中,也更懂得了忠诚坚守和为民担当。

    第二军医大学毕业分配到该科的护士陈骊,在参加福利院巡诊的日记里这样写道:“来科室的第一个假日,与福利院的老人们一起度过很有意义。作为一名新同志,有义务更有责任将这份爱传承下去。”

    本报武汉1月12日电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十部门
共同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
情牵夕阳二十五载
公安部:着力破解城市火灾防控难题
创业创新已成为2015年的一种生活方式
用公益方式把中国功夫融入大众生活
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