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看法

有一个祭祀青春的地方叫老部队

黎云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4日   12 版)

    不久前,一个退伍10多年的老兵给我打来电话,第一句话就问:这个时间,老部队该吹熄灯号了吧?

    一句话说得两个人都有些唏嘘。在当过兵的人看来,“老部队”永远是心中最柔软的地方。18岁参军到部队,在那里,当兵的人踢出了人生第一脚正步;在那里,当兵的人被深深地打上兵的烙印;在那里,当兵的人也付出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

    2016年,对很多军人来说,是一个转折点。随着军改工作的稳步推进,一部分军人将要终止自己的军旅生涯,脱下军装。对绝大多数老兵来说,再也没有机会走进军营,吃一口老班长炒的大锅菜,再也不能面对军旗,高唱那首“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让很多军人更伤感的是,改革之后,很多部队将撤销合并,永远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序列中消失。这些日子里,“再见,成都军区”“献给大区的挽歌”等纪念老部队光荣历史的作品,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广为流传,显得有些悲壮。

    这些部队,有的诞生于革命战争年代,有的在抗美援朝中战功显赫,有的在抢险救灾中作出突出贡献。还有的部队,被授予过荣誉称号。

    其实大多数人都明白,当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谁也不能阻挡改革的进程。改革,就必然会有阵痛,也必然会有人为此作出牺牲和奉献。以前如此,今天仍然如此。绝大多数人的立场和认识都不会有问题,放不下的,只是对老部队的情结。老部队在,还可以偶尔从媒体上瞅见老部队的旗帜。大灾大难面前,也许还能看到老战友的身影,然后反身告诉家人:看,我们老部队上去了!

    而如今,老部队不在了,连个祭祀青春的地方也没有了,好多人心中多少会有一些失落感。

    在我看来,对老部队的怀念,不仅是人之常情,更是满满的正能量。人只有对能影响自己一生的经历才会留恋,哪怕这样的经历中会有苦难的磨砺。我认识的一位老军人,60多岁还保持着洗脸毛巾不沾水的习惯。一问才知道,他曾在东北地区当兵20年,部队经常野外驻训,如果毛巾沾了水很容易冻冰,所以部队要求毛巾不能沾水。

    而影响人生的,何止这一个细节。正直、刚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些都已经融入了老兵的灵魂血脉,直到带进坟墓也不会忘却。

    值得欣慰的是,也许老部队没有了,但人民解放军永远还在,人民解放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传统和宗旨还在。人民解放军,就是所有老兵的老部队,人民的军队还在,老部队就永远还在。

    不仅如此,这支人民的军队正在脱胎换骨,浴火重生,向着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和方向接近、再接近。我们完全相信,历史会记住这些为人民军队奉献青春、贡献力量、作出牺牲的老兵。他们与留下来的人一样,是我们这支军队的财富,是国家的坚强柱石。我们更相信,经过革命军队熔炉锻造的老兵,一旦国家需要,他们仍然会义无反顾,为国赴难。

    同时,我们也希望,在军改的进程中,组织上为这些即将告别军旗的老兵,多一些人文关怀,多一分关心照顾。地方政府能站在国家大局的层面,多给一些政策措施,帮助老兵尽快从封闭的军营融入社会,成为经济建设发展的参与者,延续他们在老部队没有完成的荣耀和梦想。

    如果有可能,还可以仿效一些国家,建立起老兵的社会评价和荣誉体系,使个人为国家的付出,能够得到社会更广泛的认同,让军功章不会因为退役而褪色。

    我们也期待着有一天,当下一个国庆日、建军节、抗战胜利纪念日来临的时候,我们的老兵,也能穿上军装,小心翼翼地拂去军功章上的细尘,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和八一军旗,再唱一首军歌,再敬一个军礼。

    因为,人民解放军还在,我们的老部队还在!

    (作者单位: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战略支援部队,重新定义战争与和平、战场与对手
有一个祭祀青春的地方叫老部队
韩国雄心勃勃研发五代机,为安全也为赚钱
第一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