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被拉黑被屏蔽被分组可能就是因为你混得不好

陈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5日   11 版)

    1.看上去跟你很要好,却在别人面前说你坏话;

    2.明明讨厌你,却装得跟你玩得很好;

    3.跟你说着他讨厌的人,却跟他玩得很好;

    4.只要跟你一有矛盾,他就能向别人兜出你所有的事;

    5.你以为和他很好,他却有很多事瞒着你;

    6.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关键时刻出卖你。

    以上这段话摘自我的朋友圈。

    当时看到这段话,我就猜他肯定是被伤害了,或者和哪个朋友交恶了,否则,好端端的,为什么发这么一段呢?本来想点个赞,但是克制住了,嗯,万一人家是真有所指,我点个赞,会不会让人误会?万一有所指的那个人也在我的朋友圈里呢?

    自从有了朋友圈,好些事就复杂了——比如你的两个朋友交恶,隔空不点名批评对方,如果你恰巧当时发了一个笑话或者一张图,即使跟他们的事情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是草木皆兵的双方会怀疑你在影射,会在你发的笑话或者图里读到讽刺、暗示、嘲讽,然后你马上就会接到电话——这是比较好的一种情况。更坏的情况是你什么也没有接到,但是对方在心里给你画了一个小叉叉,你就这样被归为“污点朋友”了。

    现在假设你遇到的是比较好的情况,接到了电话,你解释说,我根本不知道你们之间的事啊,你们这么多年朋友,不会吧?是不是有什么误会啊?打电话的人各种义愤填膺,这种义愤填膺给了你压力,接下来的几天,你还好意思在朋友圈里去给那个被他痛斥的朋友点赞吗?如果你点赞了,似乎就辜负了他,他可是把你当朋友的!

    然后呢,再过一段时间,你发现他们相互点赞了,相互在对方的朋友圈下面献玫瑰、赠拥抱。朋友和好,不亦乐乎,你应该高兴啊,但是你高兴不起来。你觉得当初打电话给你的那个人,至少要有一句解释吧。但是没有,就像他没有给过你压力,就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你呢?你能像什么都不知道似的,去给双方点赞吗?

    有了朋友圈就有了拉黑、屏蔽、分组,不看他朋友圈和不让他看我朋友圈,以及加不加,扫不扫。我就亲眼在一个饭局上,看见一个人拿着手机,态度谦卑地跟每个人交换二维码。多数人随和,扫了,但是有一个人拒了,说不好意思,不了解的人我不加。然后接下来那顿饭气氛就有点古怪。从此,我给自己立下规矩,第一,绝不主动要求跟对方扫微信,自讨没趣和让人为难都不好;第二,如果人家要求加我微信,尤其是当众要求,一定要答应,除非真打算得罪他了。

    这件事情之后,因为各种原因,我和这位被拒加微信的朋友有些交集,我再也没有见过他的谦卑,无论私下还是公开,只要一说到那位拒加他微信的人,他就各种控诉,从对方人品到对方作品。

    于是,我顿悟为什么“互联网+”时代,会流行“今天你对我爱搭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

    传统时代,人们讲礼貌讲规矩,大家不认识不了解,见了面也客客气气的。即使不太喜欢对方,除非是不共戴天,一般最多就是少见面少交往。但是互联网时代,一个“加不加”“扫不扫”,就伤了脸面。你不就是觉得自己是个人物,怕被我巴结上吗?我不就是要求扫您个微信吗,何必当众给我难堪呢?您想过我的感受吗?

    前一阵,有几路人马给我发微信——“我今天清理了1次,你也来清理下微信通讯录。不用回复。清理方法:打开设置,通用,功能,群发助手,全选,把我的信息粘贴一下就可以,拒收讯息的,就说明把你拉黑了,然后清理。”我没照着做,因为我不想找不痛快。但是接下来几天,我在朋友圈就连续看见各种义愤填膺,类似“你拉黑了我,我也一定拉黑你”,或者“如果你悄悄屏蔽我,我一定大张旗鼓拉黑你”。

    多数人要求的友谊是对等的,很少人能接受“我把你当朋友,而你却对我屏蔽朋友圈”,或者“你把我分组到六环以外,我却把二环以内的位置给了你”。而你每次见了我,还对我说“你是我最好的朋友”。这是对待最好的朋友的态度吗?你到底有多少最好的朋友?

    说心里话,我还是挺喜欢朋友圈这个发明的,他可以让我这种天生情商不太高的人,知道什么叫情商。比如,一个人在我面前狂骂另一个人,但是一转眼就看见他(她)在朋友圈“跪舔”人家,给人家各种点赞。于是下次他(她)在我面前骂人的时候,我就不那么当真了,这挺好的。再比如,有人把朋友圈分了组,工作组里,他(她)永远在加班,朋友组里,他(她)永远在晒今天见到谁,谁谁谁又和他(她)吃饭了,还夸了他(她);然后还有一组——这一组的成员肯定是被精心挑选出来的——在这里,重点晒的是情绪,是寂寞,是伤痕,是白天不懂夜的黑。当然,有一个前提,不同组的人,一定不能有交集,否则,你看到的是“冉冉孤生竹”,他看到的是“一曲红绡不知数”,大家不认识没关系,万一有一个两个认识的,早晚穿帮。

    不过,穿帮就穿帮,“互联网+”时代,人们笃信“赢家通吃”“胜者为王”,以前说情义无价,现在每一个朋友都能被精准地计算出价钱,就像体重秤的读数一样,简单直接。

    微博上有一个小游戏,只要登录之后点击一下,立刻可以算出你的微博值多少钱。一般来说,粉丝越多越值钱,被关注的越多越值钱,而且如果关注你的人中有大V,还要加倍值钱。

    所以微信时代,每个人,只要他愿意,他想,他就可以估算出自己在朋友心中“值几个钱”。过去好忽悠,别人只要对你说“我心中一直装着你,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你就会感动;如果你不感动,那就是你不够朋友了。但是现在,如果你天天在朋友圈看到他给别人点赞,但是从来不给你点赞,你不管发什么,他都视而不见,但是他却在不停地转发其他人的鸡汤,每天都转。亲,你是不是会觉得,其实他没有那么在意你,或者换句话说,他更在意那些被他转发和点赞的人?

    她坐在我家沙发上,说自己的苦恼——她有一个朋友圈,是过去同学的,其中有一个混得特别好的女神,无论晒什么说什么,都是掌声一片。我安慰她,何必自寻烦恼呢?大不了不看就是了。她说,是觉得自己混得特别不好,为什么我发什么,都没人回应,而她要发个什么,哪怕是深夜,都又转发又鼓掌呢?甚至,有同学晚上睡得早没顾上点赞,第二天还要补上。

    我想了半天,说:“嗯,可能就是你混得特别不好吧。”

陈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5日 11 版)

那些我们偷过的菜和挥霍过的青春
微信公开课上的感念与遗忘
被拉黑被屏蔽被分组可能就是因为你混得不好
随手拍·路上的早餐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