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暖城

这些人感动了2015年的深圳

王达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5日   09 版)

    割肝救子 捐出余款

    手术室奶娃 点赞“最美护士”

    徒手救男童 31岁男子当“托举哥”

    “熊猫血”教师 无偿献血16年

    火海救人 英雄保安献生命

    2015年,深圳始终被一群人感动着。这群人来自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地域。走在街上,他们只是这座城市里的普通人,但他们的善举却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永远被这座城市铭记。

    割肝救子 捐出余款

    据深圳侨胞报道,得知儿子姚凯文病重必须换肝,龙岗区龙城街道城市更新办职员姚登科决定从自己身上割600克肝脏给儿子。然而,还没来得及进行肝移植手术,儿子就因为病情恶化去世。

    据报道,在姚凯文患病期间,姚登科及其家人共收到来自社会的善款130万元。儿子去世后,善款尚有60余万元,他分批捐出,给贫困家庭学生做助学金,为贫病家庭解燃眉之急。他说,这笔钱颇具诱惑性,但留在身上,良心难安;他说,这条路自己还要继续走下去,而且还会带着小儿子一起将关爱进行到底。

    手术室奶娃 点赞“最美护士”

    据深圳卫计委微信公众号,2015年9月29日上午,刚刚满月的小威伟因身患肛周脓肿,在光明新区中心医院手实施根治术。手术是在局麻情况下进行的,小威伟忽然开始哭闹起来,导致手术无法继续进行。

    就在大家着急时,刚从隔壁手术间完成一台手术的护士李宝霞出现了。还在哺乳期的李宝霞了解情况后,立刻从同事手上抱过小威伟,在手术室里掀衣给他哺乳。瞬间,孩子停止了哭泣,配合医生顺利完成了手术。

    这一幕,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非常感动,也很温馨,满满的正能量。”主刀医生赵征元说,“这是最美护士!”

    徒手救男童 31岁男子当“托举哥”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2015年11月,深圳龙华新区观澜办事处桂花社区一名3岁男童被卡在三楼阳台防盗窗内,命悬一线之际,31岁的刘小贝徒手爬到3楼,用手托住了男孩的身体。10多分钟后,男童的母亲回到家里把孩子抱回房间,随后送往医院抢救。这位“托举哥”随后没留下名字就悄悄离开了。

    “熊猫血”教师 无偿献血16年

    据羊城晚报报道,深圳市南头中学语文老师张莉拥有被称为“熊猫血”的血型——RH阴性血。自1999年开始,她一共献血72次,总量超过28800毫升。她的手机24小时都不会关机,因为怕错过每一个需要急救献血的电话。“我随时准备伸出献血的胳膊。也许,我的血换来的是一个孩子灿烂的笑,一个年轻人撒欢的奔跑。”

    火海救人 英雄保安献生命

    据大河网报道,2015年2月14日15时28分,深圳南湾街道吉厦社区阳基新天地家园一栋楼的15层发生火情。当时正在巡逻的小区物业保安李到信听到呼救声后,拿着灭火器第一个冲了上去。扑灭门口的大火后,他救出两名困在卫生间里的业主,还把呼吸器让给了伤者。就在这时,屋里突然发生爆炸,李到信被突如其来的气浪推了出去,负伤休克,后经抢救无效,于4月14日凌晨3点去世,年仅31岁。

    “这个河南小伙儿是好样的!”该小区物业公司的石主任说,“他用自己的热血与英勇,感动了整个深圳特区,他用生命诠释了英雄的意义。”

    本栏照片均为资料图片

王达整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5日 09 版)

我心目中的你
四十厘米的爱情有多远
马云也是暖男
这些人感动了2015年的深圳
跟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