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减肥这件小事儿

享受怎样的便利,就要付出怎样的代价

石早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9日   08 版)

    关于身体,最明显的一个衰落信号是,你似乎已经承受不了“爬楼梯”这样规格的运动了。

    不是你老了,而是你的身体老了。

    一个拥有良好体魄的成年人应该能够轻轻松松地爬8~10层楼梯,而完成这些运动,付出的代价只是头顶微微出一些汗。我很早就意识到自己的身体老了,大概源于我过去做过一阵专业运动员。从事专业训练时,我们被迫陷入严苛的身体管理中,比如不能吃猪肉、油炸食品,多吃鱼肉、牛肉、鸡肉、奶制品;比如在每天长达3个小时的训练过程中,我们先要热身,大概30分钟,然后进行高强度的技术训练,最后会有40分钟的恢复放松时间。那时,我爬北京的香山和走路一样轻松;骑着自行车从海淀到朝阳,完全感觉不到疲惫;高考测试800米,只需要两分多钟就能跑完。所以当我工作多年,忽然在某一天,发现自己爬6层楼都非常费劲时,那种震惊感是超过其他人数倍的。

    我对身体的管理是开始跑步。家门口有一所大学,跑道400米一圈,跑10圈一组,跑完一看表,一圈竟然要8分钟,也就是说,4公里跑了40分钟,简直是太慢了。但没办法,重新恢复身体是急不得的,一切贵在坚持。大概在跑了两个月后(也不是每天都跑,大概隔天一跑),我把距离提到了5公里,最快的时候,可以在32分钟跑完。其中的痛苦自不必说,最初腰酸腿疼,紧接着就是由跑步带来的枯燥和无聊。

    每一天,开始换跑步的衣服的时候,我脑海里都会冒出一个念头:今天不跑了吧。但是作为一个有自尊心的成年人,很快,我会打消这个念头,因为随便放弃一件事更会令我看不起自己。另外,跑步给人带来的快乐还是多过痛苦,在每一天完成计划的公里数之后,走在回家的路上,我大汗淋漓,浑身酥爽,伴随着朝阳或晚风,心情是格外惬意的。

    因为运动,我的生活开始变得有规律起来。晚上11点会不自觉地感到疲惫,困了,要睡了。饮食上,跑完步后,会很自然地对油腻、辛辣的东西没有太多食欲,反而更愿意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在因为工作忙碌、大约三四天没有跑步时,我的身体会显得很疲惫,特别想活动活动。以上的这些变化,并非来自我的主观意识,而是身体自动发出的信号。

    其实,人的身体是特别势利的,你对它投入多少,它就对你回报多少。当你对它长期不理不睬时,它会报复性地出现各种小病小灾,以显示它的存在感和重要性。

    严格意义上来讲,现代人所有的身体问题,都源于吃得太多,运动太少。去年最流行的一本叫《人类简史》的书里写过,人类发展至今,饮食结构最健康的时期其实是还处在野人的时候,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以松果、树叶为主要食材,偶尔捕到小型动物,会取火烤制——那时候,人类很少有心脏或者肠胃疾病,大多是因为自然灾害、外伤感染或者妇女生育而死。而如今这个时代,任何事情都不再劳烦你过多使用体力,出门打车,平时的工作大多在案台完成,再加上我们的饮食结构与过去相比已发生巨大的变化,油炸、爆炒、多肉多油……然而,我们的身体结构却在近千年的历史演变中没有颠覆性的变化,所以也难怪,现代人的身体变得更差了。

    管理自己的身体,其实非常简单,有一个公式揭示了其中的规律:身体每日的消耗量约等于摄入的食物热量。懂得这个公式,其实相当于掌握了如何通过运动管理好自己的身体的秘诀。换个角度想,当我们需要特别提示自己开始管理身体时,有一件事情就是必须要接受的——因为它是由现代生活衍生出来的新问题——你享受怎样的便利,就要付出怎样的代价。古代人可从来没说过要管理自己的身体,因为也许他们拜访个老友,都要连骑马带步行,花上好几天呢。

选择一个有仪式感的开端
享受怎样的便利,就要付出怎样的代价
“你不胖”是最大的糖衣炮弹
为什么不能神不知鬼不觉地瘦下来
我们需要管理的并不是脂肪
不必什么事情都急在一时
一脚踏进冬日的寒冷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