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减肥这件小事儿

为什么不能神不知鬼不觉地瘦下来

安黎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9日   08 版)

    女人对待减肥,可谓孜孜不倦,只求一逞。

    她们赌咒发誓,摇旗呐喊,结盟备战,却总在兜兜转转,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方法。相比而言,肥起来的原因倒很趋同,十之八九都始于吃。

    韩梅不爱运动,可也不是吃货,好的坏的都没那么在意,为了一碗面长途跋涉的事也懒得一试。单身的这23年里,体重虽然上上下下,但还基本可控,韩梅一度以为这辈子就是胖不上去也瘦不下来的身材。

    可是,在人生的第24个年头,韩梅意识到,没有胖不上去的身材。起码,她不是。

    恋爱使人幸福。韩梅的早饭变得有模有样,男友蹬着自行车送来的爱心早餐每天不重样;食堂师傅手艺不好也不要紧,他们有丰盛甜蜜的晚餐约会,足以弥补中午所受的一万点伤害。

    所以,在吃这个问题上,脱单意味着肆无忌惮。韩梅的幸福就像充了气的皮球一样清晰可见,佐证就是圆了的脸、大了的腰,当然,还有红润可人的气色。

    没人发现她胖了,除了衣服。

    衬衫扣子和扣眼之间的两毫米,像鸿沟一样难以逾越,一抬胳膊总感觉上臂勒着紧箍咒,提醒你动作幅度宜小不宜大。至于裤子,甩掉了秋裤的裤管还是紧得要命,大腿都变得令人生厌。不过,韩梅的这些抱怨听起来更像撒娇,男友只要气定神闲地来一句“买新的喽”,她就怀着极大的心理满足,忘了长肉这件事。

    只是,当胖超出了一个人能容忍的极限,买买买也从乐事变成了憾事。

    某宝上,好容易找到一件可心的衣服,却没有合适的尺寸;商场里,故作镇定地迎着导购刁钻的眼神,就怕人家说“最大码也不行”;尤其是镜子,别说端详了,假装路过不经意地一瞥都是折磨……

    这让韩梅惊恐交加。嘴上虽然不说,但心里却在意得要命。她开始尝试各种妙法捷径,跳操、瑜伽、节食,一样也没落下。而朋友圈里,那些晒马拉松捐步数秀马甲线的,她一个个看过去,但是坚决不点赞不评论,似乎这样就能继续维持高冷的自尊。

    多少有点讳疾忌医的意思。

    韩梅坚持在沉默中有条不紊地推进自己的减肥事业。本来,没人当面说你胖。但是,你非折腾着昭告天下要减肥,是想听朋友们讲真话?比如,嗨,你终于开始减肥了。还是要逼着别人说假话?比如,哎呀,你一点都不胖。

    无论哪一种,都没意义。韩梅心想,瘦子永远体会不到胖子的痛点。至于减不减,练不练,不在于肥的程度,而在于每个人忍受的极限。那些喊着要减肥嘴上却大吃大喝的人,不过是没胖到忍不了而已。

    说到底,减肥是件内省的事。既然不用通知任何人就可以变胖,为什么不能神不知鬼不觉地瘦下来?私事私了,还是别让自己恐惧中的反省没了意义。

选择一个有仪式感的开端
享受怎样的便利,就要付出怎样的代价
“你不胖”是最大的糖衣炮弹
为什么不能神不知鬼不觉地瘦下来
我们需要管理的并不是脂肪
不必什么事情都急在一时
一脚踏进冬日的寒冷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