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1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减肥这件小事儿

我们需要管理的并不是脂肪

史潇潇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19日   08 版)

    减肥这事,大部分人都只是说说而已,尤其是女人。决心下完了,誓言说出口了,转头继续该吃吃该喝喝,有时间赖在床上,没时间走进健身房。所以经常都有这样的人——嘴上说减肥说了一年,体重却没有丝毫变化。比如我。

    其实我并不算懒,每星期固定两次的舞,会一跳三个小时不停歇,平时想起来也自觉地练练功。运动量按说还过得去。

    而且我也不算胖,即便比几个月前长胖了,也只是个长胖了的瘦子。

    所以,我就心安理得地看着秤上显示的数字,涨一斤又涨一斤,没太多触动。以至于五个多月前舞蹈老师说“你为什么胖了,管理一下体重”时,我并没太当一回事。然后就像开头说的,该干什么还干什么。 

    直到有一天,所有人都问“你怎么胖了”,我回家秤完体重,看着数字吓一大跳。比起半年多前的自己,长出了十斤还多。摸摸自己,这里是肉,那里也是肉,仿佛走路也比瘦的时候累得慌,然后整个人都不好了。 

    舞蹈老师给的减肥方案,时隔五个月终于派上用场。虽然要保持工作、跳舞所需要的能量摄入,但是不能吃的东西,不能吃的时间,我是坚决不吃的。这对于一个享乐主义的美食爱好者来说,是种折磨。从前,只要美食当前,别的事我都可抛在脑后。这一次不知为何,我竟能不为所动:同事递到眼前的点心不接;多少天来萦绕在脑海里的美食不买;每天早上不过一遍秤就觉得这天没有开始…… 

    三个星期后,长胖的分量减去一多半,再努努力,轻盈的自己快回来了。 

    而且我发现,减重的过程也远没有想象那么难熬。除了要抛弃一些美食,方法合理且健康,整个人也感觉清爽舒服。

    可是,如此简单又不难熬的方法,为何五个月前我不能付诸行动? 

    细琢磨琢磨,其实是这样的:人们管理不好自己的体重,并不是因为这件事本身有多少艰难险阻,也不是大家能力不够,而是心气儿没到。 

    如果你心里觉得,一餐美食、一整天赖床都比减肥重要;如果你心里认为,窝在沙发看电视、和朋友喝酒侃大山都比花上几小时运动重要;如果你心里想着,就算当下不减,也不会继续长胖……那么,管理好体重的计划,就永远没有实现的时候。

    于是,就有了从前的我以及和从前的我一样的那些成天嚷着减肥,却从没减下来过的人。这话说白了,多少有点伤人,可是,人没受伤,永远也意识不到,自己应该开始改变。 

    在减肥这事上,如此。在其他诸事上,亦如此。 

    其实,我们需要管理的并不是自己的脂肪和体重。

选择一个有仪式感的开端
享受怎样的便利,就要付出怎样的代价
“你不胖”是最大的糖衣炮弹
为什么不能神不知鬼不觉地瘦下来
我们需要管理的并不是脂肪
不必什么事情都急在一时
一脚踏进冬日的寒冷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