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他用心血诠释如何精准扶贫

子曰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0日   07 版)

    自从党中央吹响了十三五扶贫攻坚、务求贫困地区全面脱贫的号角之后,眼下最热的一个词是“精准扶贫”,大家都在琢磨如何破解精准扶贫这个最大的难题。不经意间,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年轻人闯入了大家的视线中,张晓东,用他10年来的心血与汗水,给出了一个如何精准扶贫的生动案例。

    让村子里所有的孤寡老人安居、让几乎所有的贫困孩子能上学,打破了村子里没有一个大学生的苦涩记录,让每家每户人均增收数千元,并已找到明确的致富路径……几乎没有什么特别资源的张晓东,最终给出的这些业绩是令人惊讶的。

    但细细看记者采访的这些10年来发生的一个个故事,你在感动和惊讶之余,又会觉得一切都顺理成章。一个人、特别是一个年轻人,一旦愿意奉献出宝贵的青春岁月,奉献出所有的爱心,奉献出个人的金钱和财富,大体上想做到的事情,就会八九不离十。再加上张晓东作为一个当代年轻人争取、整合外界资源的诚意和开放意识,表面上看起来是一个人的公益,实际上已经实现了本质意义上的“众人拾柴”,公益之火焰必定会越燃越旺。

    在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的第一线,期待更多的张晓东们。

张晓东:一个人的公益怎样才能远行
每周一次“微调研”
他用心血诠释如何精准扶贫
“只是想在当下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教、学、做”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