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东华大学团委:

每周一次“微调研”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0日   07 版)

    如何看待“穹顶之下”的影响,今天你“超神”了吗,大直播时代的乐与忧……时下最热门的新闻、网游、网络视频等话题,如今成了上海东华大学团委手中的“探测仪”——每一个话题,都能让学校团委及时掌握学生们最新的思想动态。

    2012年以来,东华大学团委通过“青春东华”微信公众平台,每周向学生们推送一期“微调研”,通过学生在线回答问卷的方式,实时掌握同学们的思想动态。“以前学校团委层面,与学生干部接触多些,但学生干部的思想不一定能代表大多数同学,现在感觉每周都和同学们在一起。”东华大学团委书记张晓冬说,“微调研”项目的开展,给了学校团委一个“直达”普通学生思想动态的新路子。

    据负责调研活动的东华大学团委副书记沈洁介绍,该校微调研目前采取线上“青春东华”推送和线下问卷访谈相结合的形式,每期调研线上参与人数一般为200人左右,线下参与人数100多人,一周调研一次。

    沈洁介绍,2012年微博火热、微信兴起,学校团委发现学生关注的焦点从校园生活逐渐向网络转移,开始琢磨新的工作手段以适应学生变化。“学校本身就有一个学生社调中心,以前做课题一月一次大课题,到处发问卷,很累。”沈洁说,当时学校团委内部讨论下来,认为把调研搬到网上,做小一些、频次高一些或许效果更好。

    微调研的效果,在2014年年初“惊”到了沈洁。她告诉记者,那次的调研主题是“大学生新媒体使用情况”,其中一个问题是“你每月手机流量是多少”。“我们自己想想,学生最多也就睡觉前看看新闻,预计他们每月流量100兆;但结果是,他们无时无刻不在刷手机,每月流量平均500兆”。

    那次调研后,沈洁还听说了一个评价课堂质量的新手段,“费流量、费电量的课,肯定上课效果不佳。”据悉,根据那一次的调研结果,东华大学团委把成立新媒体发展中心的事儿迅速放入议程,2014年5月就正式成立了学校新媒体发展中心,以应对学生们对新媒体使用的新习惯。

    每一期微调研的结果,都会被送往每个学院的院长、党委书记处,让这些学院主管教师也能实时掌握学生动向。

    去年10月,受学校后勤部门的委托,“微调研”开始征求学生对教学楼空间利用的建议。“学校教学楼教室之间有很多空间,空荡荡的,能不能把这些空间利用起来,装饰活泼一些?”微调研学生社团负责人谢宇说,根据学生反馈上来的情况,学校在教室之间增设了储物空间和漂亮的储伞盒子。

    对于学生们在微调研中吐槽较多的机械学院展示柜,学院方面也做出了调整。“原来这个柜子放在楼道里,展出的全是各种学生作品,但都是过气的老产品,我们也看不懂。”谢宇说,在得到“微调研”团队反馈后,机械学院立马更新了展示柜里的作品,且给每一个作品做了“席卡”说明,“虽然只是小小的改变,但让我们有了当家做主的感觉”。

张晓东:一个人的公益怎样才能远行
每周一次“微调研”
他用心血诠释如何精准扶贫
“只是想在当下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教、学、做”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