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对话

“只是想在当下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本报记者 田文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0日   07 版)

    记者你为什么去马吉米村?

    张晓东:是我自己申请去的,这里需要扶贫。同时也为感恩,我父亲是孤儿,50多年前流浪到马吉米村,要不是村民收留他,他早就饿死了。

    记者网络扶贫容易吗?

    张晓东:最开始,没人关注我,我只得去“踩”名人微博。总之,真的是非常艰难。这些年的苦,一言难尽啊。

    记者如今,你的微博微信有多少粉丝?

    张晓东:9个平台,加起来有两万多。我非常希望更多人能关注“山村小溪淌过的青春”,参与到公益中来。

    记者家人支持你这么做吗?

    张晓东:妈妈生前总把工资给我做公益,可是5年前,她突然失踪了,后来有人说看到她跳江了——她失眠两个多月了,可能患有抑郁症。我一直忙于农村公益,只是偶尔给母亲打几个电话,很少回家陪她,现在我真后悔。

    记者你是一个人在做吗?

    张晓东:我一直都有一个团队。以前的5人核心团队中,村里的副书记罗文新、副书记余志强、村干部余财钱先后突然去世,当时,他们分别为39、47、39岁。村里条件很差,工作压力一大,就更容易出问题。

    现在的“情润怒江”公益社团有6名工作人员,包括两位村干部、3位志愿者和我。

    记者做公益这么多年,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张晓东:太多了。比如有善心的好人多。

    记者你为什么要开展义卖微店?不怕别人说吗?

    张晓东:实在没办法,做公益也有很多没办法公开说但又需要的开支,需要消化。我的初衷是,用做微店的利润,填补公益的缺口,比如为善人送点农村土特产表示感激、偶尔做一点锦旗和牌匾,补贴一下通讯、交通和纸张油墨等。

    记者你为什么这么执着地投身公益?

    张晓东:也不说那些家国情怀,公益让我从一个宅男成长为一个可以面对任何风浪的人,这是自我的突破。我就想用今天的时间来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活得相对充实一些。万一哪天自己突然不在了,也没有遗憾。

张晓东:一个人的公益怎样才能远行
每周一次“微调研”
他用心血诠释如何精准扶贫
“只是想在当下做点有意义的事情”
“教、学、做”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