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开发“长情”塑料

袁贻辰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0日   11 版)

    不得不说,这真是一个健忘的世界:狗在两分钟内就会忘记某件事情,海豚和蜜蜂能记27秒。大部分人回忆初恋,不过想到沉渣碎屑,有的国家死活不肯面对不过几十年的历史。

    如今,拉高平均值的“奇兵”出现了——浙江大学教授谢涛课题组发明的塑料,拥有的可是传说中的“永久记忆”。

    这种新型形状记忆塑料本事不小。一只用它折叠的“船”放到热水里,短短几秒钟,就舒展又收缩,变成一只“鸟”。这是因为研究人员曾给它植入过“鸟”的记忆,温度让它找回“原形”。

    秘诀名叫“可交换共价键”。有了它,在一定条件下,塑料中分子间的连接关系能得以重组。

    好比舞蹈演员手拉手跳一支“集体舞”,有一个原始造型。当塑料处于较低温度时,分子之间并不会“放手”。折叠出再多新造型,都属于临时的弹性形变——就像舞蹈演员踢腿、转圈。

    一旦温度升高,在“可交换共价键”的作用下,分子会迅速找回记忆中拉手的小伙伴,恢复到原来的“队形”。

    值得一提的是,这项在《科学-进展》上首次亮相的新材料,已被医学家盯上了。他们兴致勃勃地计划着,用其制成心脏支架,到达“目的地”后,再舒展为一个复杂三维形状,降低手术风险,减轻病人痛苦。

    单身的我很期待,有了它,在心仪的人面前,我也可以一秒变刘谦,喊出那句:“下面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

用17年让化工巨人低头认错
21世纪的长生不死
是不是坏蛋,软件说了算?
开发“长情”塑料
打造“蚁族战士”
催开“太空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