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有一种朋友叫群里的朋友

陈彤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2日   11 版)

    有一种朋友叫群里的朋友。大家原本并不熟,甚至可能完全不认识,但是因为有共同的朋友,或者,在一个学校上过学,在同一个出版社出过书,然后拉一个群,大家就成了群里的朋友。

    还记得最初被拉进群的感受吗?如果是失散多年的同学,或者曾经的同事,相逢在群里,那是一分久别重逢的喜悦。你在哪儿?美国。是移民了还是绿卡?是开年会。天,你什么公司,年会在美国开?如果是因为共同的朋友被拉进一个群,群里相当多的人完全不认识,但是热热闹闹的问候下来,也还是会开心吧?那种开心,有一点像第一天去幼儿园,和谁都不认识,这时候有一个小伙伴跑过来对你说:我们一起玩吧。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恩怨。就算只是一个微信群,也经常要面临打嘴架、退群以及因为讨厌某个人,这个人又不主动退出,于是其他的人又新建一个群的情况。

    有的人在群里非常喜欢张罗,天生老大的个性,会告诉大家咱们群里的某某买了豪宅换了车,然后大家祝贺。还有的人则乐于寻衅滋事,基本上别人不爱听什么就偏要说什么。你说你看了个电影很不错,他立刻说那个电影难看透顶,然后一直说一直说一直说——总之你说左,他就要说右,你说东,他就要说西,而且不是友善的讨论,而是非要灭了你,压人一头的阵势。

    我属于性格温和的,如果是一桌子人吃饭,我可以叨陪末座。即使我不同意你说的,也不会当面反驳,最多就是你说那个电影很难看,我说我觉得还行;如果你还要坚持,我就说可能我审美差吧。不是没有原则,而是我不喜欢也不擅于和人当众争执。有什么好争的呢,你觉得不好就不好,何必非要说服我认同呢?同样我觉得好就觉得好,也没有必要非和你争个你死我活吧?

    但有一次,在微信群里,我居然和几个群友撕了一整天,一整天我什么事情都没有做,就一直在撕。其实那段时间我很忙,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是竟然撕了一整天。撕的事情我还记得,是天津大爆炸,媒体发了一张图《唯有英雄,逆火而行》。然后群里就有人说,这不是英雄,是脑残,是送命。还有人说,他们如果学习好,到美国留学,还用得着去干这种送死的工作吗?

    我跟他们说,任何时候,任何国家,在明知危险还冲上去的人都是英雄,比如“9·11”中殉职的消防员,你能说他们是脑残吗?你能说他们从事消防工作是因为他们没考上哈佛、没机会成为比尔·盖茨吗?总之,那天我们撕得昏天黑地,撕到有人悄悄给我打电话,说我是支持你的,但是我不想和他们发生争执。

    我事后反省了自己,为什么要在群里和别人撕呢?如果是一桌子吃饭,会这样吗?就算会,估计还没等撕起来,可能就有人把话题岔开了吧?但是在群里,当我们撕的时候,很多人都当没看见——其实他们在围观。

    我有一个朋友,是写小说的,算自由职业吧。有一天他气急败坏地给我打来电话,说他忍无可忍,退了一个群。我说退了就退了,怎么把自己气成这样?他说群里有一群鸡汤大师,每天在群里不说人话,天天发鸡汤,这个说放下,那个说舍得,甲说感恩,乙说分享。碍你事儿了吗?碍了,看完他们发的东西,什么都写不出来了,都放下都舍得,对什么全都感恩,动不动就分享,还写什么小说啊?还有什么值得写的呢?

    当然最讨厌和最让人头痛的可能还不是发鸡汤的人,也不是只抢红包从不发一个的,而是在群里做营销卖东西的,非要你帮他转发帮他卖。我不喜欢拒绝别人,被逼无奈碍于情面也转发过,但后来有律师朋友提醒我,说如果转发的消息不实,或者帮卖的东西有问题,我是有连带法律责任的。从此我就加了小心,有的时候群里谁让转发什么,就装没看见。但偏偏就有人@你,你说不转吧,人家说就这么个举手之劳你都不肯?转吧,万一有问题怎么办?

    还有更讨厌的,就是那种在群里发一个什么信,让你转发到多少个群里,如果不转,就会有如何如何不好的事情发生。好在我性格不激烈,有些讨厌的群,我都没退,留着呢——遇到这种情况,立即转发过去。

悲伤的情绪不会持续到第二首歌
有一种朋友叫群里的朋友
在群里,你依然是你的一切社会属性
家长群里的另一个江湖
《康熙来了》:为什么我们总是害怕告别?
你要找到那个观星人
他只想唱出陌生人的故事
当在地铁里读书变成一场Show
随手拍·晚上八点你在忙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