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年谈心

王浩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2日   03 版)

    The Brew Spot Cafe,盖恩斯维尔的一个小小咖啡吧,2014年的元旦我在那里度过。3个中国人和一群美国人跟咖啡吧的老板一起,喝红酒、香槟,投篮、打乒乓球和台球。

    酒过三巡,大家简单热身,“国际乒乓球混合赛”开球。所幸在北京时曾偶尔跟孩子们学艺,那天得以大显身手。只是,我和我的中国女朋友都穿着高跟鞋,怎么打都感觉是在织布绣花。所以我说,我更愿意坐下来,静静品尝那红与黄的杯中物,跟国际友人聊天谈心。于是,朋友们围桌而坐,一边频频举杯,一边轮流让每个人回顾或憧憬。

    轮到我,有位教授说:“听说你喜欢旅游。美国人愿意冒险,不怕迷失。如果你想去旅游,去冒险,你就得先回顾一下你的历史,让我们看看你有没有潜在的冒险精神。”

    旅游?冒险?我整理了一下思路说:“是的,我喜欢旅游,也不怕冒险,但我不想迷失,我热爱生活。这样说吧,我自以为自己还是一张只画了几笔的白纸。在2013年以前,基本只有两笔。一笔是求学阶段,痛并快乐的年代。这是粉红色的一笔。工作以后,我所做的事情就是设计再设计、生活再生活,作为一个景观设计师为城市添绿加彩、为我的小家添砖加瓦。这一笔应是由浅入深的绿色。2013年算一笔,我想大概是香槟色。我的心引导我来到如此美丽的地方,这里有让人着迷的生活:新环境、学习、参观、交流。我还做过义工,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对于刚刚到来的2014年,我希望是明丽而多彩的一笔。2014年我的憧憬是:走遍美国,认识盖恩斯维尔。我希望收集他乡的精彩,回去装点我的家乡。”

    让我意外的是,我的回顾与憧憬让美国朋友热烈谈论了许久。有两个老外喜欢旅游,他们开玩笑说要做我的向导,并为我拟定了好几条旅行路线,其中有一条路线居然是根据我的专业设计的。咖啡吧老板之一是画画的,他试图阐释我刚才提到的几种颜色、2014年该是什么颜色,还说可以免费教我画画。看着各种肤色的朋友认真地讨论我的“痴人说梦”,我很受感动,忍不住端起酒杯,再次相敬。

    回想起来,在美国的那些日子,无论欢喜还是忧愁,我都收获了我生命中前所未有的经历和体验。尽管我知道“走遍美国、认识盖恩斯维尔”的憧憬很难真正实现,但我更知道,憧憬应该有。

    (作者简介:王浩,景观设计师,主持的项目曾获第二届世界建筑节“世界景观奖”,曾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交流访学。)

习近平会见埃及总统塞西
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会见阿盟秘书长阿拉比
团贵州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召开
“文传榜·2015”之网络“十大国学公号”等揭晓
新年谈心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延安中心启动
“霸王级”寒潮来袭,防冻模式开启
全国少工委七届二次全会召开
动车将在福建春运中唱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