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3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今年四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全面铺开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3日   02 版)

    本报北京1月22日电(记者王亦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今天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表示,经过一年多探索实践,包括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和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四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的理论准备、政策支持、经验积累已比较充分,中央批准在18个省区市试点基础上,在全国普遍开展试点。

    这意味着,包括北京市、河北省在内的我国14个第三批司法改革试点省份(包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正式启动司法改革,我国所有省份将全部启动司法改革。

    孟建柱表示,从第一批7个省市一年多试点情况看,早改早发展、早改早受益的共识已经形成。优秀人才向办案一线流动趋势明显,办案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逐步提高。

    他举例说,上海市法院一线办案力量增加18.5%,审结案件上升11.3%,一审、二审后服判息诉率分别达92%、99%。广东深圳福田区法院审结案件上升30%,一线法官人均办案357起,涉诉信访下降20%。

    孟建柱提出,刑事诉讼各环节中,审判作为对案件作出最终裁判的程序,是守护司法公正、防范冤假错案的关键关口。

    推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就是要发挥好审判尤其是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重要作用,确保侦查、起诉、审判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检验。中央政法委将会同政法各单位,抓紧研究提出具体的改革意见。

    在完善庭审程序方面,要把推进庭审实质化和改革庭审方式结合起来,提高庭审质量和效率。落实证人出庭作证制度,提高律师辩护率,防止庭审走过场。把不认罪和认罪后又翻供的案件作为推进庭审实质化的重点,最大限度防范冤假错案发生。提高当庭宣判率,增强裁判结果的可预见性。

    孟建柱强调,以庭审为中心不是搞程序繁琐主义,要发挥好庭前会议作用,对控、辩双方没有争议的证据可以在庭上打包出示,从简调查,从而让法庭调查和辩论重点围绕争议点展开,努力查清疑点、提高效率。

    孟建柱表示,司法辅助人员是司法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组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经制定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职务序列及工资待遇政策,总的考虑是以综合管理类公务员为基本参照系,适当提高职数比例,保障他们的工资收入水平都有一定提高。各地要抓好贯彻落实,努力使司法辅助人员招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共创中伊关系美好明天
习近平致电祝贺本扬当选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
琳娜,等着我!
广西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举行
加强文艺人才培训 建设德艺双馨文艺队伍
第十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举行
15岁冰球女孩的律师梦、冬奥梦
美的空调智能制造媒体开放日举行
今年四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全面铺开
广东惠州:打好迎春灭火救援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