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畅行联盟”:温暖回家路

通讯员 钱浩 本报记者 周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6日   04 版)

    “太谢谢你们了,你们就是我的亲人。”在上海火车站站台上,残疾旅客王业云紧紧握着青年志愿者的手说。

    春运首日,王业云在上海第六人民医院结束治疗,通过“12306”网站早早地就订好了G7292次列车返回安徽定远。当拄着拐杖的她,准备在地铁三号线上车的时候,上海地铁工作人员主动迎了上来。

    在详细了解了她的情况后,工作人员通过“畅行联盟”重点旅客服务平台,与铁路上海站“心尚”雷锋服务站进行了联系,并对王业云的基本情况进行了对接。

    随后,上海火车站的青年志愿者推着轮椅来到地铁的站台上,迎候王业云这位春运首日第一个重点接力服务对象的到来。“没想到地铁和铁路还能够为我们残疾旅客提供接力服务,上海的服务水平真是周到!”

    坐上了铁路青年志愿者推来的轮椅,在上海站客运值班员汤杰和青年志愿者的陪同下,王业云顺利地通过了进站绿色通道,来到了上海站重点旅客候车室候车,并在上海站工作人员和青年志愿者的护送上,踏上了返程列车。

    上海铁路局团委李业明介绍说,如今在上海,像这样铁路、地铁、公交“联手”为重点旅客服务已经不是新鲜事,“畅行联盟”可以为重点旅客实现一站式服务。2013年9月,上海铁路局团委发起了上海市“畅行联盟”,开展由交管、铁路、机场、航空、地铁等5家交通系统单位团组织共同参与的青年文明号共建活动,并对17家青年文明号进行了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互通,各青年文明号实现无缝对接,为重点旅客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这两年,在全国铁道团委、地方团委和路局党委的关心指导下,我们将上海地区的经验,复制推广到全局各大车站,目前‘畅行联盟’已经在合肥、南京、杭州等41个车站落脚生根,成为了上铁雷锋服务站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重点旅客的普遍好评,为铁路春运增添了一抹亮色。”李业明说。

“共青团号”列车:一场青年人的聚会
万福进万家
颜悦丹:为中越青年架起沟通的“桥梁”
“爱路护路” 走进维族村
团员“动姐”高铁送“福”
“畅行联盟”:温暖回家路
“福”字送进革命老区
上水工:坚守你看不见的良心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