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一轮本土化大幕开启 百年宝马再迎“中国心”

张真齐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8日   T06 版)

    2016年对宝马来说,是特别的一年,这家名冠全球的德国豪华车企迎来了自己的百岁生日。可能有很多人会对宝马生产的各系车型赞不绝口,却不记得宝马最初的名字——巴伐利亚发动机厂。在经历了百年的风雨和起伏,跨过飞机、摩托车和汽车的界线后,这个凭借生产性能出色、技术先进的发动机而得到人们认可和信赖的品牌,拥有了在中国本土的全新发动机工厂。

    1月22日,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新发动机工厂在沈阳铁西正式开业,并迎来首批最新一代BMW 3缸和4缸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的下线。这座新发动机工厂是宝马集团全球生产体系中唯一一家集铸造、机械加工和总装三大工艺于一身的发动机工厂,无论是规模和生产技术,还是环保和人性化方面,都处于全球汽车行业领先位置。

    “我现在站在这里,就像参加自己孩子的毕业典礼,我为此感到骄傲,并对未来充满信心。”在开业典礼上,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动情地说。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车市销量放缓的市场环境下,宝马以实际行动表明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与信心,为宝马新一轮本土化发展揭开了序幕。

    在这家与华晨宝马铁西整车厂隔路相望,总面积90万平方米的新发动机工厂里,拥有铸造、机加、总装、物流四个车间和发动机制造的完整三大工艺,工厂产能高度灵活,可根据市场需求实时快速调整。据介绍,得益于全工艺制造、宝马最新的模块化生产技术和高效的物流体系,新发动机工厂的生产效率与宝马在欧洲的发动机工厂相比,提高了近一倍。由于毗邻铁西的整车厂,生产节拍更是实现了无缝连接,一台发动机从订单发出到收货,仅需83分钟。 

    除了将核心技术引进中国,华晨宝马新发动机厂也与时俱进,以绿色生产作为企业的责任和标杆。在铸造车间,华晨宝马采用了国内首创的接近零排放的无机砂芯成型技术,燃烧残渣排放可降低高达98%。机械加工车间则采用了先进的膜分离技术,对工业废水进行处理和循环利用,实现了零污水排放。正如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海森博士所说:“宝马的新发动机厂不仅要将‘纯粹驾驶乐趣’带给中国消费者,更要在可持续性方面树立行业新基准,用事实诠释宝马‘在中国,与中国,为中国’的理念。”

    这一理念早在几年前就已显端倪。在与华晨合作初期,宝马的战略相对保守,国产化程度也处于较低水平。随着中国市场的潜力不断被激发,宝马开始反思既定做法,提出新常态下的创新企业战略,希望启用全新品牌主张,强化品牌的号召力,打破豪华车市场增速放缓带来的瓶颈。2014年,宝马授权将N20发动机在四川绵阳进行国产,这是宝马集团百年来在全球唯一一次授权体系外企业生产宝马发动机,也让合资企业真正实现了“中方学习并逐步掌握核心技术”的愿望。

    沈阳新发动机工厂的建成,标志着宝马中国本土化战略进入了新的阶段,完善了在中国本土的产、学、研一体化的研发合作体系,同时也促进了中国汽车生产核心技术的大幅进步。据了解,随着最新一代BMW 3缸和4缸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的生产本土化,2016年第一季度,全新BMW 2系运动旅行车将成为第四个国产车型系列。在未来,国产BMW产品将逐步增加至6款。

    历经百年历史,以沉稳和独立著称的宝马在华拉开了新一轮本土化大幕。沈阳新发动机工厂的建成,一方面足以让大家看到宝马对中国市场的诚意,另一方面也从侧面印证了中国市场的潜力和影响力。相信有了“中国心”的宝马,未来必将大有作为。

百人会纵论新能源车市 爆发之后往哪儿走
聚焦智能化出行高峰论坛举行
O2O企业联合发布《汽车上门保养行业服务公约》
新一轮本土化大幕开启 百年宝马再迎“中国心”
一汽丰田AAA CLUB正式成立
新楼兰捧奖还,环保也能如此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