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小插曲引发大话题

康国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8日   03 版)

    2014年5月底的一天,国际部的同事小周打来电话,说美国的小艾来中国了,想要见我。我当时在宁夏挂职,回不了北京,就跟小艾解释。听小周讲,小艾特兴奋,说这次访华他是正式团员,而不是随团工作人员。小艾还特别提到,前一年我们访美期间,我作为团长在他们领导面前对他真诚而充分的表扬,在他的位阶提升中起了重要作用。

    呵呵,想起来了,那次访美期间,我跟小艾还真没少展开面对面的“思想交锋”。看来效果还不错,既交流了看法,增进了友谊,甚至还“培养了干部”!

    那是2013年10月下旬,我带一个团去美国访问。这是团中央、全国青联和美国青年政治领袖理事会之间的一个交流项目,自1979年双方正式交往后延续了30多年,从未中断过,双方都很重视。美方接待负责人正是小艾,他做过奥巴马竞选团队的新闻干事。从日程就能看出来,美方一直都很用心地从不同角度向我们介绍“新闻自由、三权分立”等优越性。

    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我们结束美国之行的那一天,记得是11月1日,我们按计划准备从洛杉矶回国。10点半应该到达机场,可那时我们还堵在离机场几公里远的路上。头顶,警用直升机左盘右旋;身边,警车响着警笛呼啸穿梭。事后才知道,当地时间9时20分,洛杉矶国际机场第三航厦发生了枪击案。地陪小伙子非常热心,不断通过他在机场工作的朋友打听小道消息,以此缓解我们的焦虑。小艾却发火了,满脸通红、口吐飞沫地大声训斥洛杉矶地陪,不允许他擅自发布信息。看在眼里,我向小艾做了理解性表态,利用登机前的空隙,还跟小艾进行了一次比较深入的交流,重点谈了“新闻管制”的话题。我说,如果站在局外,一定会说你刚才是在进行“新闻管制”。毫无疑问,地陪不断传递小道消息可以缓解大家的情绪,但他提供的信息真实性和有效性是需要甄别的。我对你当时批评地陪是理解甚至赞赏的,因为你代表的是秩序管理方,要对信息发布渠道和权威性负责。换一个视角,比如治理一个国家,比机场枪击案这样的事情要复杂很多,如果任由小道消息在社会上满天飞,那将是一个什么样的情景?从程序上对小道消息的真实性、有效性甄别把关,并没有错。

    我还跟小艾讲,“三权分立”的故事这次也遭遇了“绯闻”:美国国务院关门了,很多原定的会见临时调整甚至被取消。我调侃说,本来挺不错的一个国家,治理成这个样子,你们也要反思一下。小艾低着头,嘴唇紧闭、眉头紧锁,对我的话肯定也不是、否定也不是。那个有趣的表情,至今深深地印在我的记忆中。

    小艾年轻,很有上进心,是一个思维敏捷、态度严谨、责任心很强、办事效率高的人,我是把他作为朋友来处的。我跟小艾还有个约定,说等全国青联招海外委员时,我一定积极推荐他!

    (作者简介:康国明,中国青旅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3年访美时任团中央办公厅主任。)

团上海市委两会提案处处着眼“创业就业”
团宁夏区委十一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团甘肃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扩大)会议召开
中国与拉美将举办史上最大规模文化交流年
小插曲引发大话题
张二霞:最年轻的“营销状元”
宝贝,我们送你回家
南通大学:百万年薪全球纳贤
俄罗斯姑娘“变身”春运志愿者
国家图书馆春节送文化“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