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1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哈佛忙人

沈梦菲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1月29日   03 版)

    第一次在美国哈佛大学见到大二学生雨果时,他看起来与随处可见的学生无异:头发有些凌乱,背着一只大书包,行色匆匆。衣服也是校园里随处可见的“撞衫款”——一件“哈佛红”毛衣,胸前织着一个大大的“H”。雨果解释说,这并不是“校服”,不过同学都爱买这种带哈佛标识的衣服来穿。尽管跨过一座桥就是繁华的波士顿市区,这个连头发都没时间打理的年轻人,恐怕也只有时间在门口的纪念品商店买件哈佛冬衣。

    作为美国常春藤名校联盟理事会副主席,雨果负责接待我们这个访问团。接待期间,他还组织了一场200人的常春藤领导力峰会、联络了理事会在欧洲的一个交流项目。他还抽空去上了几堂课,写完了作业,面试了谷歌的实习岗位。

    雨果在中学时发起了一项帮助亚洲儿童的公益基金倡议,又拿了几个奥林匹克竞赛奖,这为他进入哈佛加分不少。一进哈佛,身边同学都是厉害角色,他更是一刻都不敢懈怠。

    雨果说,哈佛学生都怕自己不够忙。去华尔街和大佬们开会,去华盛顿跟议员讨论有关政策,去第三世界国家做志愿者……他们在比,比谁更忙、比谁对自己更狠、比谁更优秀。这不,计算机专业的他组了一个7人团队,忙活一学期,做了个哈佛校园资讯App。目前,已经有超过85%的哈佛学生成为它的忠实用户。

    这个学期雨果选修了4门课。哈佛教授上课进度非常快,学生不得不在课前花大量时间预习好课堂内容,不然跟不上教授节奏。课后的作业量往往也很大。一般来说,一学期4门课已经够一个学生忙得团团转了,雨果还要同时做那么多社会工作,真想象不出这个瘦弱小身板儿是怎么扛得住的。他的室友说,雨果很久没有在凌晨5点前入睡了,雨果却说这很正常,还没到最忙的考试阶段呢,那会儿才恨不得一天掰成两天用。

    我问雨果有没有想过毕业后做什么,他忽闪着人畜无害的小眼睛,认真地说:“我可不一定毕业,如果有好的机会,可能会辍学创业。说不定还会从政。”好吧,谁知道雨果不会是下一个比尔·盖茨或扎克伯格呢?

    离开哈佛那天,校园里红叶黄花、秋色正浓,雨果们可能来不及停下来看一眼。繁华留给凡夫,繁忙留给他们自己。

    去年年底,雨果来中国参加了世界互联网大会,见到了习大大和很多互联网大佬。雨果给我传了照片,看起来非常嗨的样子。

    (作者简介:沈梦菲,中国青年报记者,“与世界对话”项目负责人,2015年11月曾作为全国青联访问团秘书长拜访美国常春藤联盟高校。)

习近平致电祝贺阮富仲再次当选越共中央总书记
去年全国捐赠最多的100人共计捐赠128亿元
痛风廉价药两年内疯狂涨价
国家发改委罚5家企业近400万元
山大公布硕士论文抄袭事件调查结果:
撤销学位并取消导师资格
公安部:重点研究4类群体落户政策
让玉米价格回归市场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追回各类损失4144万元
北京警方开展专项行动打击号贩子
海南法院审理涉西沙群岛海域案件
广东惠州:大亚湾区建设消防宣传教育示范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