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2015年湖南检察系统查处本系统违纪违法案件37件,9人移送司法处理——

湖南省检察长游劝荣:严格要求自己才有监督底气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2日   06 版)

    本报长沙2月1日电(记者洪克非)记者从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了解到,2015年,该院纪检监察部门共受理举报线索217件,其中涉及检察人员160件,转办107件,交办27件,自办13件,因重复而暂存的13件,办结率达100%;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37件60人,其中移送司法处理9人。

    2015年3月,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在核实原益阳市委书记马勇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线索中,发现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检察院原公诉科科长周某某、副科长李某某在办理案件中有徇私枉法问题,涉及公、检、法多个单位。湖南省人民检察院首先从自己干警查起,立即对周、李两人展开调查。在查清周某某犯罪事实后,该院统一领导、指挥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对益阳市有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涉嫌滥用职权、徇私枉法案立案侦查,共查处犯罪嫌疑人13人。

    娄底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湖南省检察院交办一起基层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反贪局长陈某涉嫌受贿一案时,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纪检组及时派员现场指导,制定讯问提纲,周密组织调查。最终,陈某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并被“双开”。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在今年1月召开的座谈会上表示,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作为确保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执行者、监督者,检察干警应该正人先正己,敢于用比监督别人更高更严的要求监督自己,才能有底气、有资格监督别人。

    2015年,湖南省检察院纪检监察部门开展纠“四风”监督专项检查,先后两次派出督察组,分赴全省14个市州,发现问题7类28个;对长沙宁乡、浏阳、星城基层检察院扣押涉案款物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7个;积极配合湖南省政协民主监督小组,采取不打招呼、不预定路线的方式,对岳阳等检察机关纪律作风建设和扣押、冻结涉案款物等司法活动开展了明察暗访。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继续派出7个巡视组,对长沙、衡阳等7个市州检察院和部分基层检察院开展第二批巡视,以问题为导向,旗帜鲜明地“挑毛病”,强化对市州检察院党组以及领导班子成员的监督,及时发现并反馈被巡视单位在班子管理、队伍建设、执法办案方面的问题。

    其间,有人举报湘乡市人民检察院部分院领导、干警接受吃请、收受礼品等问题。湖南省人民检察院责成相关部门立即展开调查,查清举报事实后,对接受吃请的院领导、干警分别给予处分,并对湘乡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给予免职并降级处分。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主管副检察长因该院连续发生干警违法违纪分别被免去检察长和副检察长职务,娄底市娄星区人民检察院前、后两任检察长因该院反贪局长犯受贿罪分别被给予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2015年,共有5名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因违纪违规或履行主体责任不力受到免职、撤职等处分。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还以规范和约束检察权运行为核心,加强队伍教育管理制度机制建设。该院在对2008年至2012年全省无罪判决、撤回起诉案件全面核查和执法评查中,分别对应负相关责任的市州和基层检察院干警50多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和惩戒。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和反贪局组织清理2013年以来直接立案侦查涉及冻结扣押款物的案件987件;检务督察部门共直接督察个案35件,对可能存在程序或实体错误的案件及时纠偏、纠错。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湖南省检察长游劝荣:严格要求自己才有监督底气
慈善法应该如何规范网络募捐
探索有偿代理监护制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