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陈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3日   09 版)

    梦醒时分的重大工程

    一个被列入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国道建设,曾经如同一个被人遗忘的“睡美人”,沉沉地昏睡了3年。

    按照最初的规划,这条经过江苏连云港的国道需要改扩建,以便更好地为这个国家级港口城市服务,在2012年就该上马开工。

    正该扬鞭奋蹄的时候,这个项目却陷入停滞。有记者调查发现,原因并不复杂,是因为当时该地主要领导要求改规划。

    调整规划意味着相关手续需要重新办理和审批。出人意料的是,该领导接受组织调查,他提出的修改方案也随之作废。

    经过来回这么一折腾,重大项目像过了气的明星一样,蔫头耷脑地缩在角落里呼呼大睡了。

    直到去年6月,一针清醒剂注入,这个萎靡困顿的大工程又醒了过来。“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介入这个项目,由此探进去一束光,照亮了这个不应该被遗忘的漏洞。顶着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当地政府“全速整改”, 分管领导亲临现场“盯进展”,昔日的“睡美人”将变成真正可能造福一方的“大美人”了。

    立项之初的厚望,决策之中的反复,人走政息的烂尾,这条国道前半生的坎坷和波折,并非地方建设的孤例。但好在,只要时时注入清醒剂,再多一双监督的眼睛盯着,决策的随意会少一分,怠惰的睡意也会淡很多。

    难以平衡的拆违典型

    有时,政府的有作为,也未必落得各家欢喜。

    说的是上海闵行区相关部门,将一片别墅区的违法建筑拆除,还推翻了其中严重变形的楼房,并出资帮助业主重建崭新的小别墅。

    这样一来,原先被扩建的“又高又胖”的别墅房恢复精致、苗条的身形,道路也变得宽敞起来,不再担心消防车开不进来,而聚集在这里的租客也逐渐分散开来。

    闵行区可算是啃下了最严重违建小区这块“硬骨头”了,而杜绝安全隐患和整治环境的初衷也得以实现。

    但这份功劳却引来法律界人士的质疑。有律师提出,业主违章搭建群租牟利,属于违法在先,为何政府还要出资对拆除的违法建筑作补偿。当地法规也规定,强制拆除费用由违法建设当事人承担,还要处以罚款。

    也有上海市民表达不满,“政府不是用我们纳税人的钱给违法者作补偿吗?”“难道违建对他们来说没有处罚?不痛不痒?”

    面对质疑的声音,在上海市“两会”上,上海市住建委城管处一位副处长回应说,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让违法当事人承担拆违成本,从情理上以及执行中来看,都比较困难。

    这边是执行者的现实困境,另一边仍是法律界人士的法治理想。一位名叫潘书鸿的律师认为,如果政府一味地大包大揽和迁就,在很大程度上只会助长、纵容违建的不断滋生和回潮,也会让社会产生对法律的不敬畏心理。

    某种意义上说,上海闵行这次提供的不是拆违典型,而是一个观照政府有为与不为的边界、法律和现实碰撞的样本。

    操心过头的红头文件

    滥政和惰政一样,本质上恐怕也是庸政。

    近日,贵州凤冈县政府政令的触角伸到了当地群众“婚丧嫁娶”中操办酒席这件事上。

    当地党委和政府办公室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了关于《凤冈县规范操办酒席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这份来自权力的心操得很细致,还想到了“复婚不准办酒席;双方均未再婚的不准操办酒席”。

    虽然按照现代社会的观念,大操大办“婚丧嫁娶”并不值得提倡,但以公权力发布红头文件的方式来给群众操办酒席立规矩,却暴露了权力本身没规矩。

    规矩其实是有的。在法理上,对于公民的私权利,“法无禁止即为允许”。凤冈县政府是否应该更深入了解下立法法的精神,“不得设定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或者增加其义务的规范”。更何况,县级政府没有任何立法权。

    如此一份明显违法违情的红头文件,纸面上呈现的是权力的轻率,而背面却透着地方政府对权力和权利的边界认识不清,法治观念的淡漠。这如同权力的两面,少了法治的支撑,通常难以树立正当的权威。

年将近 愿艰难过后尽如意
北京“拾荒者江湖”
新闻眼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