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美国过春节

李澍荣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3日   03 版)

    1982年1月,我赴美读书,到美国才1个多月就赶上了春节。

    第一次在国外过春节,大年初一还要去上课,当时我心里很别扭。

    那天的第一门课是早上8点的世界历史课,教授Fields先生是一个很令学生敬佩的学者。开始上课时,教授说,原定的上课内容会延至下一堂课,今天另有安排。随后,他问班上的同学是否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当几乎所有人都摸不着头脑时,教授点名问一个来自香港的学生:“其他人可能不知道,但你不可能不知道吧?”

    当大家得知当天是中国春节后,余下的课堂时间,教授就一直在说与春节有关的事情:这个节日的来历、习俗和传说。教授如数家珍,令我这个中国人也感到汗颜。老实说,我也是在那之后才知道,为什么老鼠是十二生肖之首,为什么要在春节放鞭炮。

    午饭的时候,食堂里出现了作为甜点的煎年糕。那一天,在校务大楼外的草坪上,也总能见到有老师或学生以不同方式庆祝中国春节。

    我在美国读书的那个年代,中国刚刚改革开放不久,还没有真正“走出去”,影响力不及现在,所以我感觉Fields教授和我所在的学校应该不是为了迎合中国人才这样做的,而是出于本能和习惯,出于对一种文化的尊重。

    美国是一个多民族社会,真正的美国原住民是占美国人口不到3%的印第安土著。大学里的华裔学生顶多占5%,但学校也倡导中华文化。每个民族都有需要改善的地方,也都有值得尊重的优良文化传统。在美国学习和生活时,我懂得了尊重不同文化和背景,并尝试去了解不同文化,在求同存异的精神下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和平共处、融洽生活。

    作为中国人,我们应头脑清醒,搞清中华文化中有哪些优良传统值得传承,有哪些不足之处需要改进,哪些地方需要向别人学习。如此,中华文化将更能够被其他民族接受、推崇和尊敬。

    (作者简介:李澍荣,1982年赴美求学,1988年到中国香港工作,1994年回到内地生活。)

团中央全国青联部署开展2016“春暖童心”公益行动
中央文明办部署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湖南百家社会组织情暖寒冬
团陕西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铁路科创尖兵朱挺
团天津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召开
在美国过春节
北京青联委员建言“十三五”规划
陕西启动青少年1%人口抽样调查
穷孩子的100个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