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Good News

欢迎你——丰满的芭比娃娃和坐着轮椅的乐高小人

陈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5日   10 版)

    欢迎你——丰满的芭比娃娃和坐着轮椅的乐高小人

    通常来说,如果一个女孩被形容为“长得像芭比娃娃一样”,那么在人们的印象中,这一定是一个有着大眼睛、大长腿、小脸、身材纤瘦又凹凸有致的漂亮女孩。

    不过,以后这样的联想可能不一定正确了,因为芭比娃娃的身材和长相不再“几十年如一日”。就在最近,芭比娃娃的“娘家”,美国美泰公司(Mattel)发布了最新一代的芭比娃娃,除了更多的肤色、发型和眼球颜色的选择,最引人关注的变化是新一代芭比的身材——现在,我们有了“娇小”的芭比、“高挑”的芭比和有着“丰满曲线”的芭比。这是芭比娃娃自1959年诞生以来57年的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多种身材的款型。

    虽然芭比娃娃不是真人,但她的影响力不亚于现实中的国际巨星,毕竟据说每3秒钟全世界就有一个芭比娃娃被售出。

    针对芭比娃娃最新系列的评论,很快出现在各大主流国际媒体上——许多观点认为,新一代身型、肤色各异的芭比娃娃可能改变人们对于女性美的定义。

    时尚杂志《Vogue》对此报以掌声,“现在我们要为新一代在更开放、更包容的‘美’的定义下成长起来的儿童而庆祝。这是更健康的自尊心的来源。”

    美国肯塔基大学心理学教授克里斯提那·布兰妮·布朗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说,“我认为芭比长什么样并不是一件不重要的事情。”她认为,这对于儿童的成长将产生积极的影响,“孩子们应该认识到——人原本就是长得多种多样的”。

    芭比的改变,是一种新意识兴起的表现——“更正面地看待自己的身体”,在英文中,表达这一意思的词组“body positivity”或“body positive”,越来越多地被主流媒体所认同和传播。

    类似“瘦即正义”的想法,也越来越遭到挑战。一个例子是,著名内衣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2014年曾在发布新一季产品时,在印有身着内衣一字排开的超模海报照片上,打上“完美身体”的广告语。质疑马上纷至沓来。作为抗议,有网友自己制作了同样打着“完美身体”标语的同款海报,只是广告中的模特不是身材“一丝不苟”的超模,而是高矮胖瘦都有的普通人。“维多利亚的秘密”不得不作出反应,将“完美身体”的广告语改为“为了每个人的身体”。

    有意思的是,美泰公司的“死对头”丹麦玩具制造商乐高公司(2014年乐高取代美泰成为全球最大的玩具制造商),倒是在倡导多样性的方面“相向而行”。几乎在新的芭比娃娃发布的同一时间段,乐高在最新发布的“乐高城市”系列的玩具套装中,加入了坐着轮椅的乐高小人角色。   

    乐高的这一举动一定程度上也是应“群众要求”而生。去年5月,有国外网友在社交网站上发起“像我一样的玩具”(ToyLikeMe)的倡议,要求玩具厂商生产为有身体障碍的儿童生产带有身体障碍特征的玩具。这一倡议得到超过2万网友的联署。在乐高“轮椅小人”发布后,一位倡议者对媒体表示,“我们喜极而泣。这对于有身体障碍的儿童而言意义重大。” 

    乐高公司表示,“轮椅小人”的发布“只是一个开始”。这一点也没错,因为我们应当期待后续。

    虽然没有人会天真地期待,对于不“完美”的身材、不一样的肤色以及不健全的身体机能的偏见,会随着一款玩具的改变或诞生而全部消除。但芭比娃娃和乐高小人迈出的这第一步依然算得上是好消息。从倡导更多元和更包容的社会观念的角度而言,我们要大声地说——欢迎你啊,丰满的芭比娃娃和坐着轮椅的乐高小人。

熊本熊:二次元时代网红养成史
把骄傲带回家
《因为你是范晓萱》勾起一代人的回忆
欢迎你——丰满的芭比娃娃和坐着轮椅的乐高小人
穿上棉衣的柱子
扎根土壤的咖啡杯
可以穿戴的帐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