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0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最好的模板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07日   03 版)

    这是第二次见到张强。

    这一次他脸上的神情更加自信。这一年,他做了很多事情,创业、普法宣传、做公益项目……他忙得不可开交。

    这一次,他又成立了社工事务所,准备做专职社工,开展服刑青少年的服务项目。说是事务所,其实就他和另外一个刑释青年沙凯两个人。

    这个坐落在大兴区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地下室一隅的事务所,才刚刚起步,没有经验,没有资金,没有人员,开展起工作来可谓困难重重。

    因为没有钱,所有的工作他们都自己动手,连张贴在墙上的宣传标语都是他们用纸拓出来的。有一次进社区排演情景剧,因为租服装太贵,为了节省资金,他们发动自己家人用缝纫机一点一点缝制出了需要的服装。同样是因为没钱,他们没法再雇用其他的人手,尽管事务所工作繁忙,很多时候他们两人加班加点都干不完。日程最紧张的时候,他一天要参加4个会议,几乎每天都要马不停蹄。而且因为没有资金,他们所有的活动都是自己贴钱做。

    不过,即使这样不容易,张强和沙凯仍然做得兴致勃勃。

    “我觉得做这事有意义,我能看到我自己的价值。”张强说,几年前还没犯罪的他根本说不出自己到底能有什么价值,也不知道自己要过什么样的生活,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入狱,以及出狱之后接受帮扶,对他来说都是一次重生。

    “如果没有任力欣,我不会成为现在这样的人。”这样的话,他不止说过一次。

    他是任力欣做出来的最好的模板。“你能期望一个从监狱走出来的青年变成什么样子呢?”任力欣说,能够有自信,有能力重新融入这个社会,再用自己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这是他能够想到的这个群体最好的状态了。

    曾经有调研说很多犯罪人员刑释出狱之后还会再犯罪。那时,如果任由张强发展,也许他也会再次走上错误的道路。对于这些人,出狱之后的“改造”似乎更为重要,这决定着他能否重新做回正常人。所幸,由于及时的社工帮扶,张强走上了正轨,还成为“最好的模板”。

    常常听说一些刑释人员回归社会后无法适应,找工作时被拒绝,在生活中被歧视,好像这一生都要背负一个烙印自卑地生活。但是看到张强,人们却觉得他们原本可以不用那样。

    “我从来不刻意地去在意那段历史,我也不隐瞒别人。”说这话的时候,张强很平静,完全没有一点点自卑。

    当然,这依旧与之前任力欣的帮扶不无关系,因为有了适时的引导,张强能够正确地认清自己,认清自己的路。现在的他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充满了激情,每天都像打了鸡血一样投入到工作中。

    相信未来会出现更多的帮扶者,帮助刑释青年回归社会,相信未来也会有越来越多张强式的“模板”。

张强:我不是一个人回归
最好的模板
谁是下一个接棒者
十堰共青团:“三真”助推“精准扶贫”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