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国青球员家长口述实录:

青训受宠——中超暴富的“隐形红利”

讲述人 刘劲松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9日   05 版)

    从目前的情况看,踢球能挣大钱,所以对很多家长来说,“把孩子培养成职业球员”,当然是一件能接受的事,这是明摆着的,孩子能挣很多钱,家长肯定高兴。

    不过,对我来说,这也不是什么太值得激动的事,只能说我可能运气好,赶上了领导重视、足球真正改革的好时候。我大儿子今年16岁,已经踢了8年球,我开始带他练球的时候,国内的足球环境并不好,各级联赛假赌黑盛行,各俱乐部梯队形同虚设,青训教练的素质和水平普遍不高。可我们还是坚持练球,因为我们太喜欢踢球了。我儿子从一开始踢球就特别着迷,就没什么别的爱好了。我们当时想不到以后要挣多少钱,就是爱踢球,很纯粹的感情。

    我觉得,现在球员价格虚高,是中国足球发展到现阶段的一种“特色”,但这种模式不会持久,我有时会想,如果过几年人们开始一窝蜂地重视篮球,可能足球就会相对沉寂一段时间。

    我必须要说的是,中超层面巨额资本的介入,对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提升确实有很大帮助,尤其是对以前总不受重视的青训系统,只不过现在还没体现出来——现在一些俱乐部对青训梯队系统的投入,和过去相比,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种变化在三五年之内,一定会让国字号球队受益。

    比如我大儿子的关系落在一家南方俱乐部的U17梯队,这家俱乐部每年用于青训系统的开销大约5000万元,这个投入在国内能排进前三——打中超的一线队和预备队不算,他们还有1支精英队、1支全运会队、1支U19队、1支U17队、1支U15队、1支U13队(U15和U13小球员分布在当地小学和初中,其余梯队在基地训练、上课)。这些梯队教练的年薪大约50万元,其中最高的年薪能达到150万元,U19梯队主力球员的月工资是6000元,U17梯队主力的月工资是3000元,孩子们住宿的是三人一间还带客厅的公寓,每人每天餐费标准是80元,训练装备也是俱乐部找一线队的赞助商提供的。训练场地的草是基地里最好的天然草,每支梯队能保证一块场地,这在3年前还是根本不能想象的,现在已经成规模了。

    当然,我举的例子还不具备普遍性,但这是一个标准。据我所知,北方一家很有名的中超俱乐部,他们梯队教练的年薪大约为8万元,U19预备队的主力队员每个月也才1000元出头,这种条件自然很难培养出顶级球星,就连建立自己的人才库都很困难。

    为什么青训突然一下子这么受重视?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国内球员的价格太离谱了,国家队的球员没有6000万元以下的,国奥队的也都超过3000万元了,这在转会市场上还都很难买得到,所以,与其过几年花几个亿买人,还不如现在就把钱投入青训,几年以后培养出一批人,这笔财富就太可观了。

    有投资就有风险,青训方面的风险,就是真正能成为球星的球员不多——我大儿子现在是U17梯队的主力,将来能打进一线队踢中超的可能性也只有20%左右,这个行业的淘汰率很高。以前家长们不愿意让孩子往职业球员的方向发展,很大一部分顾虑,就是从体校出来,一旦进不了职业队的一线队,就等于报废了,再自谋生路,因文化基础太差,就适应不了社会的需求。所以,目前国内比较好的青训体系,都是和当地的教育资源挂钩的,很多时候文化课所占的比重甚至要超过训练,其目的就是为了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

    接着说我大儿子他们梯队的政策。到19岁的孩子,如果达不到一线队和预备队球员的要求,就可以凭借国内相关年龄段比赛的成绩拿到运动员等级证书。大部分孩子可以拿到一级运动员证书,五六所当地有名的大学有接收这些孩子的通道,他们完全可以经过相对简单的考试,进入大学继续学业;另外一部分孩子可以去考体育院校,选择各种体育教育专业,还有一部分孩子,可以选择出国深造,找国外的集训营练两年,如果水平够高了,还可以回来再进职业队。

    正是因为现在这个有些“畸形”的中超球员市场,反而终于能让我们在国内看到高规格的青训体系逐渐完善,这可能就是市场本身的调节作用,如果中超16家俱乐部(扩军前)有半数俱乐部按照一个较高的标准来培养年轻球员,中国足球翻身的日子就不会太远了。   

    本报广州2月18日电

中超联赛的“黄金”时代
青训受宠——中超暴富的“隐形红利”
转会市场“人贩子”的悲与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