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暖城

客户端找回走失亲人

张敏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9日   09 版)

    2月8日,大年初一,别人家欢欢喜喜过年,居住在河北燕郊纳丹堡小区的李家人正通过微信、朋友圈、微博、上街张贴寻人启事等方法,寻找走丢的八旬老人。

    “姥姥李凤琴出去散步已经走了好几个小时了,走的时候也没告知家人。”家庭成员@summer可心队长(微博名)还求助了微博大V转发寻人微博,但是没有任何进展。街头张贴的寻人启事,一天下来也没有换来有价值的线索。

    2月9日,大年初二中午,家住燕郊三河市大厂县夏垫镇的范女士正在玩手机,屏幕突然弹出一则今日头条客户端推送的寻人消息:急寻,燕郊82岁老人李凤琴大年初一走失,穿红色棉服,黑色帽子,黑龙江伊春人。

    范女士看到寻人消息中老人的照片,惊讶地发现,这不是刚刚从她家喝完水离开的老太太吗?她赶忙拨通了寻人消息中的家属电话。

    2月9日上午,今日头条的实习生于瑛琪在微博中看到李家那则寻人信息,便反馈给今日头条的工作人员,经过向媒体和家人求证后。2月9日13时04分,今日头条将这条寻人信息作为一条弹窗,推送到廊坊地区28.2万今日头条用户手机上。

    范女士就是其中的一位用户。范女士回忆,大年初二那天她上班,上午10时左右出门倒垃圾碰到一位老太太要水喝,“我给了她热水,她非要喝凉的,喝完自己打摩的走了”。

    接到范女士电话,李家人终于看到一丝希望,他们立即赶往三河地区,并前往三河地区派出所报案。一进派出所,民警就告诉他们,警方也刚刚接到电话,有人发现一位疑似李老太太的老人在三河火车站徘徊。

    拨通派出所电话的李红是66岁的退休教师。“我也不记得老太太叫什么,就是在今日头条看到了照片。”李红称,9日下午5时许,她在三河火车站附近发现了老太太,相貌和照片上比较一致,“当时天快黑了,她神志有点不太清楚,一问是燕郊来的”。

    李凤琴老人的坐标越来越明晰,李家人赶忙前往三河火车站,最终在火车站里找到了疲惫的老人。老人神情萎靡疲倦,双手满是尘土,嘴唇干裂,走丢30多个小时的老人几乎没有吃一口东西,独自度过了北方寒冷的冬夜。

    李家人说,今日头条的推送帮了大忙。找到老人那一刻,家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揪了一天一夜的心终于安稳了。

    此次寻人消息并不是今日头条的第一次尝试。2015年年初,今日头条开始重视对寻人信息的弹窗推送,并与专业寻人机构宝贝回家及多家地方媒体合作,搜集大量寻人信息。今日头条副总裁林楚方说:“今日头条是个性化的信息推送软件,个性化其中就包括地域个性化,让不同地区的人看到不同的信息。”林楚方介绍,“走失的人,尤其像老人,他走失后不会走太远,我们如果把信息推送到附近地区的用户中,应该有很多人见过这个老人,这次就是这样推送的结果。”

    “这些信息都会在核实后第一时间将寻人信息弹到今日头条本地用户的手机上。弹窗同时,头条还会在人口丢失地周边的区县用户中,对这条信息进行加权推荐,确保当地人能看到这条资讯。”今日头条副总裁徐一龙介绍说,这次找到老人,也是今日头条第一次能够及时收到反馈信息,“当天找到老人之后,老人的外甥女立刻联系我们说找到了,我们也及时推送了后续信息。”徐一龙说,已经运行了近一年的寻人信息弹窗推送,之前并没有受收及时的反馈,一些推送信息往往没有了后续消息,这次找到老人,让整个寻人行动形成了闭环,有始有终。

    今日头条已经开设了寻人信息邮箱(kefu@bytedance.com),搜集各地寻人信息,核实真实有效后,会推送给相关地区的用户。邮箱自公布以来,已经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大量的信息。“目前,我们设立专人管理邮箱,与公安系统、当地媒体核实后,进行弹窗推送。我们希望能够把这个公益事业做起来,做下去,给那些丢失了孩子、家人的家庭提供找到家人的可能性。”徐一龙说。

莫扎特的回音
客户端找回走失亲人
做一个让人安静的平静讲理者
一个“包工头”35年的还债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