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说到底

只想留在大城市做个怪人

毛利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9日   08 版)

    每年春节,朋友圈都会有人开始感叹,大城市到底有什么好,大好青年何必留下来当人肉吸雾霾机?一副训导年轻人赶紧回乡下的模样,仿佛这样,北上广的交通就不会再挤,房子也不会更贵,物价更不会一路飙升。

    环境的确糟透了,为什么还是喜欢得不行?春节前几天,正好有假期,我便去了趟香港。倒霉得很,碰到连日暴雨,气温也低,只有十来度,结果商场还开强冷气,里外受敌,我穿着大衣瑟瑟发抖。当然啦,物价也贵,便利店里随便拿几样东西,结账时都是三位数。

    但下雨天穿着新买的雨靴走在铜锣湾街头时,忽然发现,如果给我一个选择,我真的好想来香港工作啊。虽然听朋友讲,港人过得多么艰辛,大把人一家几口挤在二三十平米的小公寓里。印象极深的是朋友说起一个女银行家,年薪百万,还是租不起中环的单身公寓,只能去九龙深水埗这种地方住;买房更是异想天开,两三千万元只能买到一个寻常公寓。

    拿我住的酒店来说,那价格在国内二线城市住个五星级绰绰有余,在香港就只能算是经济型快捷酒店。

    我到底喜欢香港什么呢?想了想,大概是街头随时出现的惊喜吧。在香港的冬天,几乎可以看到穿成春夏秋冬各种模式的路人,每一个人都很坦然。你穿得再怪,至多只有游客会面露惊奇地看两眼,港人却见怪不怪——巷口常有港女抽烟,人们见怪不怪;晚上戴墨镜出门,人们同样见怪不怪。

    之前在某二线城市认识一个香港人,穿着颇为古怪。他自己很自然,但周围的人围绕他的穿着,不依不饶地讨论了3个月:为什么他从3摄氏度到30摄氏度,都穿着同一件夹克同一双靴子?因为他来自香港,早习惯了做个怪人。

    这么一想,我对香港就有了深沉的爱,爱的主要内容,就是自由。想想北上广,或许的确在物质上可以让你感慨,拿着这份薪水,回乡下能过多好的生活。可这好生活,永远都是别人定义给你的,你真的想要吗?

    于是我那一帮单身女性朋友,都义无反顾留在大城市,只有在这里,她们才能40岁还不谈婚论嫁,才能即便结婚10年,依然保持丁克,才能30来岁时任性地选择工作,而不是急着相亲嫁人。

    所以,发出大城市有什么好这种疑问的,基本都是男人。男人不明白,回老家过着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多么美好,何必在大城市挣扎。女人很明白,谁希望这辈子最大的出息,就是为你热个炕头呢?

    一本讲巴黎女人的书更加令人振奋。它说,如果你准备好不再跟只是对你好的男人谈一场凑合的恋爱,不再跟那些平凡的女孩用谈论八卦的方式变成闺蜜,那么你现在就可以买一张单程机票来巴黎。

    若你是怪人,请永远投奔那个对的世界。

如果失败是以25岁没房没车没爱情来定义的
味觉大师
只想留在大城市做个怪人
没有办法聊天的人
先入为主
亲子共读中你在扮演什么角色
浮世绘
一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