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听听小贩的故事

本报记者 程曼祺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9日   10 版)

    互联网最神奇的地方之一在于,借助新的虚拟空间,我们能完成在物理世界里,难以实现的“接近”。

    最新一例,是一个下载量才万余的公益APP“好事地图”,它汇集了台湾各地弱势摊贩的信息:卖馒头维生的国爷爷;卖报纸的老奶奶;从小患有脑性麻痹,帮阿姨卖凉面的维维……

    通过这款APP,有意愿帮助摊贩的用户可以方便地依据商品品类、地图指引和营业时间找到走街串巷的小贩。

    而在掏钱购买商品之外,另一种帮助,是让小贩的故事被传播。有了故事,他们便不再是面目模糊,被忽视或被怜悯的群体。透过手机屏幕,人们看到了他们的艰辛,也看到了他们的尊严,他们要守护的东西和他们坚持的原因。

    于是,你知道了,看起来过时的麻花小吃,是一个老人对家庭的责任;捷运站旁被匆匆行人淹没的弱小身躯 ,是一个残疾青年渴望自食其力的努力。

    城市庞大、匆忙、讲求效率,小贩散落在水泥森林,但他们相信自食其力的力量;好事地图的用户则尝试在帮助的同时,也“接近”他们:买一个馒头,听一个故事;小善,不难,不易。

还乡文字扭曲了乡村?
过年的怕与爱
写作业就跟“玩游戏”一样
以卡罗琳命名的购物车
听听小贩的故事
陪伴最是长情
芝樱花开满山坡
母亲就是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