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站在心理学前沿的中美教育对话

孙云晓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19日   03 版)

    2015年2月,我的《用心教养——孙云晓与中外心理学名家的对话》被评选为2014年度全国“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之一。那时,我衷心感谢广大读者朋友的信任,更感谢霍华德·加德纳教授等9位美国心理学家的支持。

    能够出这样一本书,对我来说绝对是一个奇迹。作为一个从事青少年教育和研究40余年的中国学者,我一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引进全世界心理学和脑科学前沿的研究成果,为中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服务。

    早在2003年春天,我曾应美国罗德岛大学的邀请,前去作儿童教育研究的学术交流。后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举办新媒介与儿童发展国际研讨会时,我们也邀请该校的芭芭拉教授和肖经建教授来作讲演。但我还是难以满足,因为受时间、语言的局限,我没能与他们进行更为专业、深入的交流。

    感谢湛庐文化机构把我的希望变成了现实。他们引进出版了一大批美国心理学家的代表性著作,询问我是否愿意阅读、是否愿意与这些作者对话。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下来。

    令我感动的是,与我对话的心理学家都非常热情和认真。

    霍华德·加德纳是世界闻名的哈佛大学教授。作为多元智能理论的创始人,他的学术研究与科研活动极为繁忙。我读了他的多部作品后,写出了详细的对话提纲,但不敢确定他一定会回复。没想到,他很快就回复了我的所有问题,包括我对其成长经历的询问。

    对男孩问题颇有研究的安东尼·饶博士,仔细标出他暂时没有看懂的问题,请我再作解释。我在解释这些问题的同时,又对他的回答提出新的疑问,他也继续作出严谨的答复。

    哈佛大学医学院临床副教授约翰·瑞迪是《运动改造大脑》一书的作者,被誉为“揭开运动与大脑间关系秘密的人”。他不但热情回答了我的书面问题,还利用来北京讲演的机会,与我进行了面对面的对话。

    2014年4月2日,《中国教育报》环球周刊用很大篇幅刊登了我与美国著名神经科学家约翰·梅迪纳教授的对话,题为《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他的许多观点鲜明而深刻,例如“胎教就是在浪费时间”等。梅迪纳教授对望子成龙的父亲的忠告特别而有趣:“如果你真对孩子的智力发展感兴趣,你的第一要务就是爱你老婆。”也就是说,家庭关系中的夫妻关系特别重要,夫妻关系好了,亲子关系才会好。

    我与美国心理学家的交流成果,在国内引起了广泛关注。腾讯网邀我做了33讲视频节目《用心教养》,在网上广为传播;《家庭》杂志特约我介绍了与梅迪纳教授的对话。

    由此可见,中美之间自由畅通的学术交流是非常有价值的,介绍一些心理学和脑科学的最新发现,从新视角分析中国的儿童教育,也非常受欢迎。而关于心理学最新成果的介绍,最大的受益者是青少年。

    (作者简介:孙云晓,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家庭教育首席专家)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晒权力”打造法治政府 “公众参与”促有效施政
著名艺术家阎肃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蔡天龙:15岁的“手语”铁路志愿者
广州南站:推出全国首个服务火车站智能机器人
上海首推中学名校慕课平台
“金三角”仍是我国毒品主要来源地
站在心理学前沿的中美教育对话
成都创业学院被评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什么药能解号贩子之毒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