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2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一元众筹可以买飞机?

东航青年为企业转型出点子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21日   04 版)

    花1元就能参与众筹买一架波音737飞机,让航空公司飞行签派员亲自告诉你飞机将在何时起飞……这些听上去“不靠谱”的点子,全是中国东方航空公司的青年员工想出来的。日前,东航“赢在青春,互动营销达人”社会化媒体互动营销创意大赛上,10多个来自东航不同部门的年轻人,把自己脑袋里那些“不靠谱”但却令人为之振奋的点子贡献出来。他们走上舞台,在众人面前“路演”自己的项目。

    台下一名观众一边看路演,一边认真记录每一名“创始人”的点子,“感觉这些项目随便拿一个出去,都能成为一个很火的公司,能拿到投资。”

    “1元众筹买飞机”项目,从主持人介绍开始,就受到了台下观众的关注——如何出钱买飞机?买了飞机挣了钱如何与众筹者进行分配?众筹买飞机对航空公司来说究竟有什么好处?

    项目负责人崔文杰告诉记者,“众筹买飞机”实际上能解决目前航空公司“用户黏性不强”这一大痛点。一名旅客在挑选乘坐哪一架次航班时,会考虑诸多问题,起飞时间、航班价格、准点率,等等,排在最后的,通常是选择航空公司,大多数情况下,在其他条件都符合心理预期时,选择哪一家航空公司的航班,对于旅客而言,根本无所谓。

    崔文杰来自东航信息部,他深知“挖掘不到用户需求”的痛苦所在,“你不知道用户想要什么,你就没法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他分析,东航目前拥有8000万旅客,其中2000万每年飞行次数两到三次,1500万常年飞行的旅客,但航空公司能直接联系到的旅客实际只有400万不到。

    如何发现用户、了解用户,并将普通用户转为黏性较强的真实用户?这是目前摆在多家航空公司面前的一道难题。

    崔文杰算了一笔账,1500万常旅客按照5%的转化率来换算,只剩下75万人,假设这75万人每人带动一个朋友参与众筹,就是150万人。这150万人,才是东航未来真正的目标用户,假设他们每人出资200元众筹买飞机,能筹措到3亿元。

    但3亿元并不是崔文杰的目标,也不是东航想要的。“我们要的是这些客户的习惯性信息,可以识别出目标客户,为其提供跟踪服务,包括兑换各种收益类产品,提供接送机、保险等服务。”崔文杰说,“众筹买飞机”还可以推出很多衍生品,比如众筹冷门航线、众筹寒暑假航班、众筹特产直达、众筹商旅套票,这些“众筹”,对于东航来说,目的不是挣钱,而是有效识别出驴友客户、商旅客户和潜在学生客户等。

    东航飞行签派员何叠,也在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公司留住客户。她的团队设计了一款名为Mini-O的手机App,签派员们每天可以通过这款App向旅客传达最新的航班起降信息。何叠认为,一款由航空公司运行控制部门提供的、“信息直达”的App会有效增强用户使用某家航空公司服务的决心。

    据悉,依托新技术、新思路、新工具,推动传统航空企业营销方式向具有社交性、互动性、参与性等互联网特点的社会化媒体营销模式转型,目前是整个东航转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东航转型战略的发展需要。近年来,航空公司在增强用户黏性、提升用户体验方面不遗余力,而航空公司里的年轻人正是与用户走得最近、最理解用户感受的人。

    如何发挥年轻人的作用,为公司转型谋出路,正是东航团委关心的。“赢在青春”系列大赛在此之前已成功举办3场,涌现了一批在互联网、电商、运控等领域的精英。本次比赛自去年6月启动以来,共收到东航内部25家单位共计43个有效项目,内容涉及飞行签派互动平台、众筹、第三方运动App等多种项目,最终10组参赛团队胜出,将创意变成产品。

一个小县的青年创业星火是怎样燎原的
东航青年为企业转型出点子
多关注新农人成长一举多得
广州:春运大潮中坚守的身影
北京青年宫“创业门诊”走进平谷
“20岁,我们想关心农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