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2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观点

多关注新农人成长一举多得

章正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21日   04 版)

    与其他的创业比赛不一样,有的选手皮肤黝黑,常年待在田间地头;有的出生农村,外表朴素甚至有些土;还有的选手不善言辞,却是养殖种植的土专家。但是,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的标签——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的参赛选手。

    在很多人眼里,创业无非就是IT、科技和“互联网+”。但是说到涉农创业,总觉得不太“高大上”,甚至觉得有些“土气”。在比赛现场,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选手们有拿着火鸡、鹅肥肝、鱼骨头让评委和其他选手试吃,让我们看到新农人本真的一面。其实,新农人们的创业项目之所以看起来不“高大上”,就在于他们的项目与生活息息相关。有的选手带来有机大米,让人吃得放心;有的选手带来可溯源的食品,让人领会到农产品中科技的含量;有的选手带来云端的节能灌溉项目,让农民免去了人工浇水和施肥的体力劳动。

    农业是一个传统行业,在这个行当里创新并不容易。大学生新农人回到乡村创业,会被别人误认为外面混不下去才回到农村创业。另外一些年轻人,由于没有农业经验,种植、养殖并不顺利。还有一些年轻人,想改变农村的生产模式,带着农民一起致富,白纸黑字与其他农民签订了收购协议,但为了多卖几分钱,农民可能就不遵守协议,年轻人对此却束手无策。

    新农人创业并不容易,有新农人就说:“我们愁完生产,还要愁销路,一旦需要用资金很难从银行贷款。”这批新农人是中国青年的真实样本,很多人在基层创业,为了让生活更好也不甘于平庸,但他们创业经历酸甜苦辣。他们分散在社会各个角落,他们只能默默地干。由于涉农产业生产周期长,资金占用量大,新农人在发展中,需要得到政府和社会更多的关注。

    令人欣慰的是,记者不时遇到有选手说:“我在刚刚创业的时候,就被县一级的共青团关注到了。”在记者采访的几次涉农产业创业的比赛上,很多选手都有类似的经历,在创业的初期团组织就发现了很多新农人典型。不一定给他们很多实际硬性资源,但是这些新农人觉得有人在关心他们的成长。除了比赛,对于新农人的关注,并不是“一锤子买卖”,基层团组织不妨长期跟踪,做好后续的服务工作。

    在比赛现场,记者看到邮政储蓄银行观察员现场公布授信额度,其中有两个项目分别给出7000万元和3000万元的授信额度,面对如此高的额度,比赛现场发出一阵“惊叫”。很多新农人说,创业达到一定的规模,就会遇到发展的天花板。加之,由于农产品作为抵押物依然比较困难,国家土地确权的工作也正在进行中,很多青年处于创业初期,不少银行并不会给新农人发放贷款。这一点的与众不同,让不少新农人觉得邮储银行比较给力。我们期待像这样给力的金融机构越来越多。

    各地的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举办的越来越多,除了角逐出名次,大赛的意义在于发现更多的涉农创业群体,给予他们施展才华的平台。还要通过类似的比赛,帮助新农人成长,帮助他们在创业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还有一层意义是,一个新农人返乡创业的成功,往往意味着至少一两个留守儿童的减少,这个意义的作用,怎么称道,都不为过。

一个小县的青年创业星火是怎样燎原的
东航青年为企业转型出点子
多关注新农人成长一举多得
广州:春运大潮中坚守的身影
北京青年宫“创业门诊”走进平谷
“20岁,我们想关心农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