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2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青年志愿者之歌

广州:春运大潮中坚守的身影

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黄宇帆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21日   04 版)

    1月24日早上,由团广州市委、广州日报社、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广铁集团、广汽集团、广州交通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2016“冬日暖阳”春运直通车活动启动,一趟名为“共青团号”的爱心专列于9点02分从广州火车站徐徐开出,1472名在穗贫困大学生及务工青年免费乘坐该趟列车前往湖北武昌。这是广州共青团携手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广铁集团、广东省湖北商会、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的首趟爱心列车,乘坐该趟列车的旅客还获赠了爱心“福袋”,里面有充电器、家乡美食、贺年用品等。此外主办方还安排跟车的30名志愿者提供行李搬运、物资发放、照顾特殊旅客、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

    今年春运启动以来,广州各大站场迎来客流高峰,由广州市文明办、市春运办、团市委和广州铁路(集团)公司联合主办的“冬日暖阳·益起回家”的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截至日前,广州全体春运志愿者累计服务58万人次,志愿服务时数超过15万小时。

    2月1日早,由团广州市委发起的“冬日暖阳·益起送爱”走基层看志愿者春运服务活动在广州南站开展。据悉,今年广州南站春运志愿服务分成上午和下午两个班次,1月24日春运启动后,每天的上班96人次。除了正式志愿者,广州南站每天都提供10个体验志愿者岗位,让更多的市民加入和体验春运志愿服务。团广州市委联合市文明办、市春运办、广州铁职院及各区志愿服务力量,成立了广州春运志愿服务队,在广州火车站、广州南站、12306客服中心、白云机场、广州地铁、广州各大汽车站等,设置了站务、票务、乘务、安保、导购、安检、验证、乘降、客服等九类岗位,投入20余万人次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服务内容包括售票窗口票务、12306客服热线接听、随车乘务、车站导引、站场秩序维护、春运应急等工作。

    据了解,今年春运志愿服务的志愿者来源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依托院校对口组织志愿者,由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医科大学等院校共招收了近4000名志愿者上岗,其中广铁职院组织的3300余名志愿者早在去年12月28日已经开始了春运志愿服务。二是依据站场志愿服务属地对接原则,自1月24日以来,广州南站依托番禺区团委和番禺义工联,广州火车站依托越秀区团委和越秀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保证南站和火车站每天均有100人次上岗服务。

    为做好今年的春运志愿服务,广州南站春运志愿服务队从去年12月20日起便开展进场服务。据悉,从2010年广州南站投入使用后,番禺团区委、番禺义工联每年均组织志愿者到广州南站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服务内容有交通指引、站务服务、秩序维护、协助寻找走丢小孩,等等,深受广大旅客欢迎。

一个小县的青年创业星火是怎样燎原的
东航青年为企业转型出点子
多关注新农人成长一举多得
广州:春运大潮中坚守的身影
北京青年宫“创业门诊”走进平谷
“20岁,我们想关心农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