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2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草根看法

获得感与幸福感是城镇化的双翼

殷建光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2月29日   02 版)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日前对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笔者非常赞赏这个观点,这是我们老百姓追求的梦想。

    城镇化建设的灵魂是以人为核心,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如何发展?关键是打造好双翼:一只翅膀是人民的获得感,一只翅膀是人民的幸福感。

    我认为,获得感有两个层面的内涵,一是生存的获得感,就是我们的老百姓能够安居乐业,无后顾之忧,这就需要我们在城镇化建设中,完善各种公益事业,建立社会保障,让百姓更公平地享受居住、医疗、教育、养老等事业;二是个人价值的获得感,我们的城镇化建设要给老百姓打造广阔的实现个人价值的舞台,能够让老百姓找到各自的位置,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打造出彩人生。

    幸福感有两个含义,一是物质的幸福感,二是精神的幸福感。物质的幸福感,就是能够保障我们享受社会发展的改革红利,让物质财富成为百姓的幸福基础,这就需要千方百计让老百姓多挣钱,创造最大的物质财富。精神幸福感,就是我们的文化产业,文化产品能够暖心,贴心,能够让老百姓走出竞争压力的阴影,积极拼搏追求。这就需要我们的思想建设,文化建设,舆论建设导向鲜明,昂扬向上,鼓舞干劲儿,激人奋进。

    城镇化建设是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关键一步,走好这关键一步,需要我们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才能让老百姓活出精彩。

主动作为 激发发展动力
感悟意大利文化精髓
红包大战与个人网络支付时代
获得感与幸福感是城镇化的双翼
强化制度建设 熨平股市异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