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0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爸爸年轻的时候

我爸和我妈恋爱时

史潇潇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01日   08 版)

    貌似有一种说法是这样的:孩子的艺术细胞和情感表达方式受父亲影响大。忘记了出自哪里,但这点在我身上还是挺明显的。

    我爸年轻时爱听音乐,喜欢看芭蕾舞和电影,这从小时候家里那一摞摞的黑胶唱片和专业音响上就能发现。还可以从我爸和我妈恋爱的过程中,窥见他这安静优雅,在那个年代又稍显奇怪的爱好。每次我跟着我妈翻看老照片,我妈都会给我讲他们恋爱时的趣事——因为蜜月之前爸妈鲜有合影,蜜月时期照片又最能引发人对恋爱的回忆。

    “我跟你爸谈恋爱时,他都没带我去过一次餐馆。”我妈说起时有点忿忿。

    我好奇:“那去哪里谈恋爱?”

    我妈想想,又笑了:“都是约我去听音乐会、看芭蕾舞或者电影。”

    “嚯……”我心里想,这多浪漫,比吃饭浪漫多了。更何况看个演出比吃顿饭还贵呢,说明我爸舍得啊!

    妈说,那时候,爸爸的师父经常来爷爷家找他,两人是忘年交,至今关系仍旧密切。

    “有一次,我跟你爸出去看电影,师父等到我们回来后才知道我们是去干什么了。然后悄悄说,爷爷说的宁波腔他是一句没听懂,不知道是等还是不等,要等多久,就这么犹豫着等了一个多小时。”

    这样的状况其实并非一两次,后来每次师父来串门看爸爸不在,就知道准又是看电影去了,改时再来吧!

    我爸谈恋爱时的这些爱好,可不是附庸风雅,是真心喜欢,以至于也影响了我的个人喜好。

    我三岁时,爸爸就带我到音乐厅听交响乐,同事也带孩子结伴而去。据说,别人家的孩子听了没半小时要么睡着了,要么不耐烦离席了,我却闷声不响从头听到了尾。现在每次我想象那画面,都觉得神奇:一个年轻父亲,带着一个丁点儿大的丫头,投入痴迷地听音乐,也是醉了。

    爸爸年轻时的爱好就这样一直伴着我,长一岁,又长了一岁,从此在生活中,从未离开。如今,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场音乐会是童年时,爸爸用VCD机播放过一遍又一遍的“黑教堂”音乐会;最喜欢的一部芭蕾舞剧,也是来自爸爸收藏的光碟——1989年巴黎歌剧院芭蕾舞团版的《胡桃夹子》;至今最容易不自觉上口的曲子或歌,也是上学时每天早上爸爸放的CD。

    大约从小学一直到高中毕业,我们家的起床铃都是CD、广播音乐之类,当然主要是为了叫醒我,以免迟到。随着我和爸爸年龄一起增长,喜欢也都变化,音乐种类也会发生变化,有段时间是轻音乐,有时是交响乐。到了我高中时期,爸爸更是跟着我听欧美音乐、摇滚乐队作品,反正我那段日子喜欢什么,早上铃声就是什么。这样被唤醒的一天该是多么浪漫,如今忙碌的都市年轻人连睡觉时间都在压缩,哪里还能有如此情怀呢。

    现在想想,我爸爸年轻时,真是一个浪漫的人!

再也找不到他那欣欣向荣的青春
我爸和我妈恋爱时
鞋底冤案
有一个英俊的父亲是什么感受
这本该是第一个像样的生日
过节是窥见父辈往事的好机会